第07版:民生经济

长葛市供电公司

“带电新人”上岗 供电保障显身手

本报讯(记者 苏杭 通讯员 刘楠楠 焦永生)近日,在许昌供电公司周例会上,长葛市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就首次成功开展“全站全镇”不停电负荷转移、配电线路机器人带电喷涂裸导线绝缘层和树障清理等工作作典型发言。这也是全省首家县级供电企业实施配电线路机器人带电综合检修。

3月24日,在长葛市葛天大道10千伏台12市政线坡杨支线3号杆至4号杆,机器人在操控下,携带涂料沿导线匀速爬行,在架空裸导线表面喷涂覆盖绝缘层。随后,另一台树障清理机器人悬挂平稳后,沿导线缓缓滑行,到达树障隐患作业点后,配电运维操作人员按下切割按钮,机器人转动锋利的刀片切割,高效完成树障清理工作。经过4小时不间断作业,机器人共清理树障20余处,涂覆裸导线195米,在高效消除线路安全隐患的同时,也保障了6家重要企业客户及1200余户居民客户的正常用电。

“以往架空导线绝缘化的施工方式,存在停电时间长、工期紧、成本高等问题。如今,机器人进行不停电作业,可以有效降低作业风险,保障用户正常用电,提升供电可靠性。”在作业现场,长葛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胡旭锋介绍,带电配网树障清除机器人不仅改变了传统线路巡检和带电树障的处理方式,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系数,还能有效减少停电时长,解放作业人力,保证居民正常用电和配网线路健康可靠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