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防范电气火灾 这些你应该知道

受疫情影响,不少人选择居家办公,空调、电脑、接线板等用电设备的使用频率明显增加,而使用不慎、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转等极易引发火灾。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关注电气消防安全,无论居家办公还是到岗上班,都要注意电气安全,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居家和单位办公场所使用酒精喷雾等消毒用品时,注意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以免引发短路发生火灾或触电等危险;同一个排插上不能连接多个大功率电器,超负荷用电非常危险,极易引发火灾;居家和单位办公场所不用的电器设备要及时拔掉插头断电,切勿长时间处于带电状态;电缆井内不可放置可燃杂物,容易发生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电动自行车严禁乱停乱放、占用通道,充电时严禁车辆上楼、人车同屋,乱拉乱接线路为电动车充电不可取,引发火灾要承担法律责任;居家和上班时不使用劣质、“三无”电器产品,不超负荷用电;离家或入睡前要关闭电源、气源;一旦发生火灾,要保持冷静,及时自救灭火,并拨打119报火警。

(张娅囡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