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平安许昌·广告

许昌市公安局推出便民利企“双十条”

聚焦便民利企 提升服务实效

本报讯(记者 董全磊 通讯员 王东方)4月7日,记者从许昌市公安局获悉,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便民利企“双十条”,全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精准、优质的服务,让企业、群众有更多更深切的获得感。

便民利企“双十条”,即《许昌公安机关2022年服务企业十项措施》《许昌公安机关2022年便民利民服务十项措施》。许昌市公安局推出便民利企“双十条”,是推动“千警助企联乡帮村”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聚焦服务企业,许昌市公安局推出了建立涉企警情快速响应机制、组织开展“护企”系列打击行动、加强对涉企经营类刑事案件的全流程监管、大力推行公安机关“双随机、一公开”涉企事项监管、畅通涉企执法办案监督渠道、推行矛盾纠纷警企快速联调机制、建立“助企服务绿色通道”、加强投融资和电信网络诈骗风险预警提示、建立公安公职律师服务企业机制、建立“企业满意度评价”制度共十项措施。

依据上述措施,我市公安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始终保持对欺行霸市、强迫交易、暴力讨债、恶意阻工、敲诈勒索等涉企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同时围绕“立而不侦、压案不查、逐利执法、滥用强制措施”等执法问题,定期对涉企经营类刑事案件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邀请同级检察机关对疑难案件进行会商研判,做到案件定性准确,办案程序合法。此外,我市公安机关还依托12389举报投诉电话、公安互联网门户网站、“许昌网上警局”政务服务平台、市长信箱等,对涉及公安机关执法服务过程中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第一时间受理核查、规范处置、反馈答复、监督整改。

聚焦便民利民,许昌市公安局推出了推动新生儿出生入户登记“全省通办”、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异地办理服务、下放金融机构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审批验收权限、全面推行保安服务行政许可容缺办理、优化外国人在许居留便利服务、推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复制服务、推进交通违法处理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推广使用城市配送货车电子通行码、取消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异地办理注册登记居住证明、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共十项措施。

依据上述措施,群众可采用“户籍地+居住地+委托他人”模式,持当事人身份证明,通过许昌市民之家公安自助智能服务终端,自行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并可实现“无犯罪记录证明”“跨省通办”。依托“许昌网上警局”政务服务平台,我市公安机关将开发居住证线上办理业务。该业务上线后,群众可通过系统模板提示,上传有关证明材料,实现足不出户办理居住证。此外,今年5月1日起,机动车所有人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时,一律免予提交居住地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证明或居住登记证明,持有本人身份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