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疫情防控 当好“三员”

本报记者 魏东雅 通讯员 赵娅丽

自5月初我市暴发疫情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启动“平急转换机制”,该局党员干部冲锋“疫”线,勇于担当,既是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市场保供稳价的“监督员”,又是保障工作运转的“勤务员”,真正实现了“干部能力大提升、党员作风大转变、队伍形象大改观”,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地见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沉社区做“战斗员”

为抗疫逆行坚守

在本轮疫情最关键的阶段,该局党组将市场监管力量前移至街道办事处、社区战“疫”第一线,号召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站出来、重要时刻冲上去,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展现“市场监管人”勇担当、善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该局抽调73名党员干部下沉魏都区13个街道办事处的88个社区和开发区,在街道办事处、社区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参与小区、无主管庭院、沿街门店及封控区、管控区等重点区域的核酸采样、民生物资转运分发、健康码异常人员登记、防控卡点执勤和社会面管控等工作,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巡查市场做“监督员”

为稳价保驾护航

为有效维护全市居民生活必需品、疫情防控用品和防疫药品等市场价格稳定,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价格串通、哄抬物价、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对疫情期间价格违法行为依法快速、从重处罚;充分发挥“12315”热线和平台作用,认真做好价格投诉举报的受理、查处和反馈等工作,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截至5月20日,该局“12315”热线共接到群众价格类投诉举报109件,其中立案处罚2件,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

同时,该局加大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力度,多层次、全方位公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印发《许昌市商品和服务价格提醒告诫书》,提醒告诫广大经营者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为稳定市场价格全力保驾护航。

居家办公做“勤务员”

为运转提供保障

疫情让工作和生活突然按下了“暂停键”,但工作不能按下“中止键”。根据许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除必需到岗的工作人员外,其余人员全部居家办公。

市市场监管局靠前站位、主动配合,安排职工居家办公,就地转为志愿者,并要求居家办公人员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彰显“市场监管人”的优良作风,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上传下达,高效办公;同时,查漏补缺,为更好开展工作积极蓄力充电。在居家办公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各项工作不停歇、为民服务不断线,为正常开展工作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