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高考、中考即将到来,心理专家来支招儿

考前调整心态,考生不妨这样做

本报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杨继奎

市五高举办线上心理辅导课,为高三学生疏解压力。 徐尧 摄

“疫情期间,考生在考试前出现心理焦虑是正常现象。”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孔丽红说,心理学研究发现,适度紧张有利于能力的发挥。久经“考”验的学子应该深有体会,紧张是一种必要的准备状态。因此,高考、中考前情绪调整的目标不是完全放松,而是适度紧张。考生们的心理压力一方面源自考试,另一方面源自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要调整心态,考生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正确认识疫情,遵守防疫规定。对疫情的关注要适量,考生每天从官方渠道了解一两次信息足矣,避免过多接触负面信息带来不必要的恐慌。目前,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印发了《许昌市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防疫工作实施细则》,要求严格落实考前14天健康监测和每两天核酸检测、考前7天一天一检等措施。考生们要遵守相关规定,做好个人防护。

考试前最后的一段时间,考生们仍然需要制订科学的计划。合理安排时间,既不能松懈,又不能过于疲惫。考生们可以在纸上写下一天要做的事情,一件一件完成。要做的事不用太多,也不要图快,稳稳当当,不求数量,但求质量。此外,考生们要学会自我放松。临近考试不要再熬夜学习,按时睡觉,每天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晚饭后去操场散散步。通过画画、听音乐等方式,缓解焦虑情绪,也可以使用深呼吸放松法、积极自我暗示法等方法,消除紧张感。

“‘考试焦虑’的现象不仅会出现在考生身上,一些家长也会表现得非常明显。”孔丽红介绍,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较高,可能会出现食不甘味、焦躁不安的现象。这些负面情绪传递给孩子,最终让考生也变得不安。因此,考试前家长也要保持平和心态,给孩子营造一个愉快、平和、宽松的家庭环境,并做好后勤保障,帮助孩子备考。

最后,考生在考试前的一两天,就要检査准考证、身份证。在进入考场后,考生应放下思想包袱,抛弃个人得失,排除外来压力和干扰,消除怯场心理。当出现怯场心理时,考生可进行自我暗示,用积极、正面的情绪为自己打气,可以暂时停止答卷,通过深呼吸等方式平定心态,最后再集中精力,采取由易到难的顺序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