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帮群众抢收抢种 大学生志愿者助力“三夏”生产

本报记者 冯子建

“前几天,大学生志愿者帮助俺们收割、晾晒麦子,今天又顶着大太阳,和村干部一起给俺播种玉米,真是太感谢他们了……”6月8日,建安区榆林乡司庄村的司大娘站在地头,望着种完玉米的地块高兴地说。

司大娘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儿身体不好,儿子和儿媳在外务工,由于疫情不能返乡,让夫妇俩一筹莫展。幸运的是,在榆林乡大学生服务“三夏”生产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她家的5亩多麦子很快收割完毕。晾晒之后,大学时志愿者又帮其运到家中。次日,村干部联系好了玉米播种机,在几位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玉米也及时种上了。

助力“三夏”,志愿有我。在今年“三夏”生产中,榆林乡成立了返乡大学生组成的大学生服务“三夏”生产志愿服务队,同村干部一起每天起早贪黑守在地里,与群众一起抢收抢种,确保不误农时,颗粒归仓。

据了解,大学生服务“三夏”生产志愿服务队重点帮助家中缺少劳力或是因为疫情无法返乡的群众,为大家即时发布天气预报,联系收割、播种机械,积极为群众搬粮、运粮、晒粮。在火热的“三夏”生产中,他们争当“三夏”生产抢收员、禁烧宣传员、防火巡逻员,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赢得了农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此外,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加安全巡逻、秸秆禁烧等工作,提醒群众不要在地头吸烟。他们还自制秸秆禁烧标语,向群众大力宣传禁烧政策和秸秆还田的益处,让群众充分了解焚烧秸秆的危害,自觉遵守禁烧规定,并积极帮助群众清理路旁沟边堆积的秸秆,引导群众进行秸秆再利用。

“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参与到帮助父老乡亲收割小麦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看着乡亲们丰收后开心的笑容,自己身体再累,心里也是甜的!”来自河南大学的大学者志愿者刘晓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