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基层治理涌动“银发力量”

本报讯(记者 许廷合 通讯员 潘高锋)“真心感谢您,为我们的事多次奔走,现在小孩儿能安心学习了。”6月9日,禹州市颍川街道永和苑社区,居民杨国献来到社区“老方说家务”工作室,拉着方振坤的手,不住地表达着感激之情。

原来,因疫情原因其小孩儿在家上网课时,邻居的空调噪声太大,影响了小孩儿正常学习,杨国献多次找邻居协商未果。社区得知这一情况后,“老方说家务”工作室的方振坤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多次耐心调解,最终杨国献的邻居对空调进行移位,让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在家长里短中为居民排忧解难,正是颍川街道“银发力量”服务为民的生动缩影。近年来,颍川街道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的新载体、新路子,建立了以街道、社区、“两新”组织、流动党组织、网格(楼院)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等为内容的“四纵三横一联”党建体系,让“五老”人员积极加入党建体系,担任楼栋长和党员中心户,发挥“五老”人员具有政治、威望、经验、时空、亲情五大优势,及时协调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做好引导、疏导、协调、化解工作。

颍川街道夏禹社区成立了“红色工作室”,每月的主题党日,冯聚源等老干部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为大家上理想信念、作风传统党课;付胜、尹建超等老干部为社区少年儿童讲红色故事、讲革命传统;居民之间产生纠纷,高福章等老干部主动依法依理依情调解,让社区和谐融合、亲如一家。

颍川街道从政治上支持“五老”人员参与社区治理,在思想上尊重“五老”、生活上关心“五老”、工作上支持“五老”。该街道和15个社区在重要节点邀请他们重温入党誓词,每年春节、中秋节、重阳节对“五老”人员开展看望慰问活动,年底向他们汇报社区一年的工作,让他们在政治、工作、生活上找到成就感和荣誉感。

该街道“五老”群众组织成立以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1件、开展法律咨询300多人次、参与环境整治1000余人次、讲党课140余场次、参与疫情防控1800多人次,他们活跃在宣传乡风文明、关爱留守儿童、改善人居环境等岗位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