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版

聚力同心 拯救生命

——写在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

团结向上的采血团队

本报记者 刘地委 通讯员 崔晓琴 文/图

编者按

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今年的活动口号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旨在感谢广大献血者的爱心付出,让更多群众认识到定期献血的重要意义;强调坚持无偿献血以保障血液充足和安全供应的必要性;建立国家血液供应保障体系,呼吁社会公众广泛支持、参与无偿献血。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无偿献血是人道博爱、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文明素质和奉献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一项关乎和谐稳定的社会系统工程。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来,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在市卫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取得了长足进展。

目前,我市血液管理工作不断规范,血液质量不断提高,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得到了有效保证。我市不仅连续多年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而且有效杜绝输血造成的疾病传播。因无偿献血工作突出,我市连续10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成绩的背后,与每一名无偿献血者和志愿者的默默奉献密不可分。

今年5月,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我市。受其影响,我市街头献血群众减少,团体献血无法如期开展,库存血量频频告急。5月5日,许昌市中心血站发出血液库存告急的消息后,魏都区高桥营街道办事处高桥营社区第一个响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组织39名爱心群众参与献血。5月12日,经过宣传发动,长葛市恒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了以“献血让生命延续、奉献让真情永存”为主题的献血活动,组织109名党员干部、职工及居民成功献血。

与此同时,鄢陵县大马镇义女社区、建安区灵井镇贠庄村、长葛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长葛市慈善总会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鄢陵县汉风救援队等爱心单位、团体及公益组织,也积极发动群众、志愿者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据统计,自5月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社会各界共捐献全血1775人次69.75万毫升、血小板132人次折合全血量5.26万毫升。今年春节以来,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协调全省血站,先后支援北京、吉林、辽宁、天津、黑龙江、上海等地临床用血。许昌市中心血站在保障我市临床用血的同时,积极响应上级安排,相继支援外地血液共计151.6万毫升,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许昌力量”。

同心同力同向行,共勉共进共担当。

如今,无偿献血已成为许昌爱心市民的生活习惯。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开展24年来,参与无偿献血的爱心群众有71万余人次,累计献血量270余吨。其中,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志愿服务奖的先进个人达9618人次,献血100次以上者达53人,73571人享受终身免费用血。在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申报工作中,我市有3608名献血者达到表彰条件。

“血液被誉为‘生命之河’。定期献血是最安全的血液来源,是保障安全、充足血液供应的基石。患者临床用血只能靠献血者的爱心奉献。感谢众多爱心人士长期以来对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参与!你们的爱心是托起他人生命的希望,也在持续擦亮许昌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许昌市中心血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郭永峰表示,今后,该站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血液质量管理,加大职工培训力度,全面提升采供血服务水平,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起,汇聚蓬勃向上的“许昌力量”,筑起一道守护生命的“热血长城”,全力推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