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许昌市南关村小学

五育并举担使命 启智润心促发展

本报记者 罗校远 魏新傲 通讯员 赵小丽

诵读经典 浸润童年

听党的话 做好少年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也在不同程度的发生着改变。为了培养出更多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人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已成为新时代的育人标准,五育并举是学校工作中必要的教育方式。

市南关村小学始建于1986年,2011年与市郊裴山庙小学实行联合办学,2016年兴建瑞祥路校区,如今已经成长为一所拥有东、西、南3个校区、83个教学班、4595名学生、196名教职工的新时代现代化教育集团。近年来,市南关村小学积极深化教育改革,开发多彩校本课程,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实施多元评价,不断丰富和完善学校课程体系,推进五育并举,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发展。

夏日的清晨,一轮新日穿过朝霞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在市南关村小学,该校师生正踏着新时代的旋律,合着伟大中国梦的节拍,步伐矫健,奋力追梦……

开发多彩课程

推进育人策略

为追求每一个学生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中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市南关村小学积极推进多彩校本课程的开发,并强化各学科以校本课程为载体向五育集中整合,充分利用校本课程的实践性、探索性和综合性等优势,不断构建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打造跨领域、跨学科的综合课程,有序推进五育融合的实践探索。

艺术教育对学生的五育发展起到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该校创设了合唱、声乐、现代舞、民族舞、国画、剪纸、书法等校本课程,更好地满足了学生对艺术的需求。为充分发挥课程优势,在坚持“艺术启迪心灵,经典浸润人生”为特色的发展思路,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同时,该校创设丰富多样的校本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比如,体育上除了国家体质健康测试技能固定课程外,又开设了篮球、足球、啦啦操、花样跳绳、武术等特色课程,让学生学会基础的体育技能,感受体育文化和体育精神,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以强身健体,促进人格全面发展。

为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加深学生的文化底蕴,落实语文新课程标准精神,该校积极参加了“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活动。从自身实际出发,以优势项目,依托自编的《小学生经典诗文》读本,开设有古诗诵读课程,形成了让经典浸润人生,让书香溢满校园的浓郁读书氛围。通过扎实、有效、深入、持久开展古诗文诵读,使孩子们的心灵受到了洗礼,性情品位得到了提升,学到了做人的道理和准则,在学习生活中逐渐以“少年君子”自居,言谈举止间流露出文雅之气。如今,读书已成为市南关村小学全体师生的一种习惯与必需,学校也因此获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优秀奖,先后被评为“全国读古诗文育人特色学校”“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优秀学校”。

中华传统节日凝结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有着极为丰富的育人价值。该校开设“节日活动课程”:春节课程重在传承中国人“辞旧迎新”“国泰民安”的传统观念,学校设计“快快乐乐过大年”实践活动,学生们写春联、剪窗花、送祝福、办年货,运用课堂上学到的技能,既增进了与亲人的感情,又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清明节课程重在体验“天人合一”的传统观念,祭祖、缅怀先烈,学习先辈树榜样,同时开展踏青活动,感受自然的美好。端午节课程重在家国文化教育,通过包粽子,朗诵、书写中华诗词,强化民族价值信念,凝聚共同的民族精神。以传统节日为抓手,学校把研究性学习、体验式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既让学生学习了文化知识,又融合了自然教育、社会教育、爱国教育等,实现了五育融合。

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更新教育理念,该校鼓励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性资源建设,开发和引入数字化校本课程及拓展性课程资源,开设了编程、教育机器人、物流机器人、超级轨迹赛、小盖茨等机器人等课程。该校每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赛事,全面展示社团优秀成果,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了信息素养。学校自开展机器人校本课程以来,多次获省、市级部门的肯定和表彰,荣获优秀组织奖、特色先进学校等荣誉,学生获奖20多项。

打造多样活动

提升五育融合

五育并举要想在学校落地,需要融入课堂教学,推动教学创新,提升育人能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此,该校每周通过开设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综合学科教研组组长论坛,及时分享学科课堂的五育融合经验,以教研组组长带动教师,教师带动课堂,让“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观念深入人心;还通过探讨“三课”、青年教师研讨课、示范课以及各学科的不同课型的融合育人方法,探究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提高融合育人效果。五育并举成为教师应具备的教学新基本功,要求教师既要善于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充分发挥每一堂课、每一个教育活动的综合育人效应,也要善于融合利用育人资源,进行创新型教学。

在俎秋峰老师的数学课堂上,商场如何打折促销;王丽君老师的身份证号码的神奇使用……生活中各类实际问题,都是可以用数学解决的。语文课堂上,杜丽洁老师的工笔素描的绘画技巧;贝多芬乐曲的独特魅力……美术课堂上,马明磊老师用武术动作引入对线条的感知;英语课堂上,吕晓君老师带领学生模拟生活中的购物与营销……王媛媛老师说:“五育融合让学科教育更生动,课堂教学让素质教育更全面。课堂教学与学生生活紧密联系,渗透了体育、美育、德育和劳动教育等,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充分利用课堂之外开展活动,是该校坚持立德树人的重要措施之一。该校德育处坚持“创新德育实践,润泽学生生命”的德育思想,每学期都会举行固定的大型主题德育活动,达到点化和润泽学生生命的目的。如3月份“聚力微公益,传递正能量”的雷锋月活动。该校通过电子屏宣传、组织主题中队会、创办主题板报、讲故事、观看雷锋精神专题片、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营造浓厚的学雷锋氛围,让学生了解雷锋的生平事迹,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开展学雷锋、微公益“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带动社会积极参与公益宣传、植绿护绿、爱心捐赠等实践活动。5月份的“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让学生寻找身边的劳动模范、劳动能手的先进事迹、参与到家庭、社区、社会上的劳动中,感受劳动的光荣和快乐。7月份的“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搜集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感受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坚定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好好学习。10月份围绕“红领巾心向党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开展了“光荣的少先队”、“我和红领巾的故事”、诗歌朗诵比赛等活动,使队员们清楚了解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发展历程,激发了少先队员热爱红领巾、热爱五星红旗的自豪感。

同时,该校积极推进“心存善念,奉献从细微处入手”的教育思路,引导少先队员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弯腰捡起一片纸”“到敬老院为老人唱首歌”“环保小卫士在行动”等校内外微公益活动。另外,该校开辟留守儿童义务辅导,在师生中全面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心理活动。该校积极推行“党建带队建”模式。在党建带队建的方向指引下,锻炼出了一批优秀的少先队员,他们忠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热心公益、奉献社会,锻炼自己。近3年,该校党支部牵头和许昌塔文化博物馆结合,组织开展小讲解员培训活动。经过层层筛选,30多名学生脱颖而出,都顺利地拿到了许昌塔文化博物馆的小讲解员证。志愿者们利用节假日,给前来博物馆参观的游客做讲解服务。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学生都热爱上了志愿服务,纷纷投入到环保、敬老、帮扶宣传等多项服务活动中。

通过分层分类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学生在自主参与中思想情感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同时在实践中增长社会知识,开发创新精神,培养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实施多元评价

促进全面发展

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评价内容必须多元化。因此,该校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更加强化综合评价,突出素质导向;重视过程评价,改善教学效果;改进考试评价,纾解学生压力;探索增值评价,激发学习动力。积极探索出了适合学生的评价机制,建立起“结果与过程兼重、达标与成长兼顾、多元与特色兼容”的综合评价体系。

作为育人方式转型的突破口,该校德育工作要围绕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目标,通过五育融合,从单向度的价值向全人的价值转变,整合各种教育资源,以阳光教育重塑阳光新人,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个性特点,创新编制了一至六年级的《阳光少年争章手册》。每学期各中队辅导员按照标准和要求,由家长委员会协助带领学生通过定章、争章、考章、颁章、护章进行综合性实践活动。学生们为了摘得此荣誉,积极主动地和伙伴们组建小队,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走到许昌的大街小巷、广场、社区、游园、敬老院、福利院等进行志愿服务、爱心帮扶、敬老孝老实践体验等。期末,学生们都会迎来令人激动的时刻:对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和效果,采用“自评、互评、家长评、老师评”的四评方式进行评价,根据学生获得的“火炬章”“自护章”“学习章”“习惯章”“自理章”“道德章”“环保章”“健康章”的排名,最终评选出班级的 “阳光好少年” 和校级的“南关村小学阳光之星”。 “一个小小的荣誉承载着激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责任,虽然没有数字化评价准确,没有智能化评价快捷,但温暖而有童趣,具象而可感!” 该校校长蒋宪伟说。

今年,该校在“双减”政策的指引下,又修订了学生的《小学生健康成长手册》,每个年级以“必备品格”“学业发展”“身心健康”“艺术审美”“劳动创造”五维合一的评价体系,设置了低、中、高不同学段的各年级20条细则。依照标准,学生对自己的日常行为进行每日、每周、每月反思自评,期中、期末让家长和班主任参与综合评价。学生们通过日常行为规范中的各项评比结果进行总结、反思、改进,从而学会了一步步成长,真正展示出了学校在素质教育中的有力推进。

2022年新课程标准指出:全面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创新评价方式方法,注重对学习过程的观察、记录与分析,倡导基于证据的评价。积极探索增值评价,注重动手操作、作品展示和口头报告等多形式的综合运用。学校每年组织开展春秋季运动会、校园文化艺术节、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绘画展,区级、市级、省级、国家级比赛也是丰富多彩。对在展示中成绩优秀、表现突出、勇于创新的学生进行颁奖表彰……近年来,学校排练的大型音乐舞蹈节目多次在市文艺会演中获奖;近500人次在书法、绘画、经典诵读、才艺大赛、科技制作等比赛中荣获国家及省、市级奖励。

为更好地促进“双减”落地,学校通过恰当的赛项设计、良好的组织与评价制度,实现对教学体系的支持、补充与融贯。每学期,学校都会举办多样比赛,如语文“猜猜猜”“讲故事比赛”“诗词大会”“汉字书写大赛”“课本剧表演” “我是小作家”;数学上的“数字书写”“玩转魔方”“七巧板比赛”“24点比赛”“扑克牌大赛”“小小数学家”“速算小能手”;还有英语手抄报、心理小报等。竞赛成果展示方式也各有不同,如板报展示、舞台演出、巡讲展演等,其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在竞赛与活动中健康快乐成长。一次次展示改变了原来的试卷考试,打破了“分数论高低”的禁锢,为不同学生的特色发展提供了充分选择的机会和自由发展的空间。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近年来,市南关村小学先后获得“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科研先进单位”“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 “全省教育装备质量保障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消防优秀学校组织奖”“许昌市文明单位”“许昌市明星学校”“区长教育质量奖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近百项荣誉称号。

“新的时代承载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期许新的梦想。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面对新时期教育思想,市南关村小学全体师生将以昂扬的斗志,豪迈的情怀,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建设人民满意的高品质学校而全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蒋宪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