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我市细化58条“铁办法”

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

本报讯(记者 苏杭 通讯员 吴晓雨)日前,我市发布《许昌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是我市推动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举措,既涵盖上级指令性要求,又结合实际提出针对性措施,既有抓长远打基础的思路,又有抓当前办紧事的实招儿。

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基于、源于国家15条和省50条,我市58条措施既对标对表,又结合许昌实际,既有重申的重要条款,又有延伸的创新内容,既有为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近期措施,又有打基础、管长远的治本之策。

《方案》要求迅速启动、深入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安全稳定;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完善安全生产政策措施,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在全市推广;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质安全能力显著提升,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在责任落实方面,《方案》明确进一步压实党委和政府安全生产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对部分重点行业领域要求完善全链条监管责任,对职能交叉和新业态领域要求明确监管责任。

在督查检查方面,《方案》提出,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保障安全稳定。

在源头预防方面,《方案》要求,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明确加强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持续推进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对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金属冶炼等行业领域高危项目和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相关许可条件和审批程序,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严厉查处高危行业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

在监管执法方面,《方案》强调,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强化“打非治违”并集中曝光,建立落实“吹哨人”、内部员工举报等制度,严查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

在统筹结合方面,《方案》明确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持线上抽查和线下检查相结合,精准提供安全监管服务,加强涉疫重点场所安全检查,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方案》还明确了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等,以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