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市综合救援突击队组建成立

7月7日,市综合救援突击队组建成立 徐鼎烨 摄

本报讯(记者 徐鼎烨 通讯员 张栋利 )7月7日,许昌市综合救援突击队组建成立暨开训动员仪式在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训练基地举行。

市综合救援突击队依托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招录100名应急救援队员的方式组建而成,是一支集洪涝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等抢险救援为主,兼顾消防救援、现场指挥保障等功能为一体的救援突击队。

在活动现场,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综合救援突击队的组建是市委、市政府适应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省、市领导有关指示精神作出的正确决策部署,是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立足我市灾害事故特点、不断健全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我市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具有现实重大意义。

据介绍,市综合救援突击队将坚决听从指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坚决听从市委、市政府的号令,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将强化技能训练,紧紧围绕所担负的使命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循序渐进的原则,科学施训、严密组训,深入广泛开展灾害事故救援技能训练,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将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将忠诚履行使命,时刻听从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召唤,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现场还宣读了《许昌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组建市综合救援突击队的决定》,明确了市综合救援突击队的定位、所担负的使命任务,以及队伍日常教育、训练、管理、备勤和保障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