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坚持“人民至上” 增进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讯(记者 张辉)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履职尽责、迎难而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认真研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勇翔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组织全市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入推进教育新三年攻坚,加快省、市教育重点民生实事建设;全力推动基础教育促优质,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引导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优质服务;推动高考综合改革,增加教室、增配教师,满足新高考选课走班教学需求;全力推动职业教育建高地,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创造条件申报一批产教融合型职业院校,稳步建设一批产业学院;规范促进民办教育发展,严格落实落地“双减”政策。紧紧围绕市八次党代会确定的“五个强市”“三高建设”目标,对标对表找差距,立足本职提能力,严细深实转作风,履职尽责、用心工作,敢于担当、善于斗争,奋力开创许昌教育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淑芹对此深有感触。她认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本在于坚持人民至上,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突出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市民政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民政部门承担的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对外加强对接,形成部门协调联合、齐抓共管的格局;对内团结协作,相互配合,拾遗补阙,凝聚推进落实的合力,努力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服务效能。着重做好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深化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提升殡葬管理水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区划地名管理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民政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冉高垒学习后表示,作为护佑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卫健部门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在项目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平稳可控,但疫情传播风险仍然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很重。市卫健委将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战斗本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牢牢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底线,为全市夺取经济发展“全年红”提供健康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明晰了下一步工作的根本遵循。”许昌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三宝说,“下一步,我们要积极开展全省首批公立医院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以市中心医院鹿鸣湖院区为核心,组建城市医疗集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布局,做大做强优质医疗资源;实施‘大学科’发展战略,争取3-5个专业通过省级重点学科,遴选优势专业向国家重点学科迈进,打造代表省内先进水平、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区域医疗技术高地;从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打通医疗服务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从预约服务精准化、支付方式多样化等十大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让群众看病更舒心、更放心、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