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

暑去秋来开学忙

8月23日,许昌二高秋季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举行。图为该校负责人为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学生代表颁奖。 杨静宜 摄

编者按:时下,开学季已经到来。为了保障平安有序开学,我市教育部门和各学校纷纷行动起来,进行精心的策划和周密的部署。有的学校召开工作会议,明确新学年的工作目标,制定发展规划;有的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素质拓展训练,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还有的学校开展安全培训,保障校园安全。暑去秋来,许昌师生迎来的,将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学期。

襄城县教体局

多措并举保障 秋季学期开学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孙亚旭)近日,襄城县教体局围绕开学平安目标任务,周密部署,强化落实,多措并举营造良好校园环境,精心安排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做好师生返校开学准备,全力保障中小学校平安有序开学。

落实防控措施,筑牢安全屏障。该局要求各学校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原则制订开学返校方案、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准确掌握师生员工及相关人员旅居史、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为开学返校做好各项准备。

消除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环境。该局组织各学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消除安全隐患,积极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推进校园卫生环境整治,切实改善校园卫生环境。

制订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该局督促各学校召开领导班子会,研究新学期工作思路,制订教育教学计划,确定工作重点,细化工作安排。

做好引导督促,确保学生入学。该局督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动员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规范一年级和七年级招生工作,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孤残儿童、贫困家庭子女等入学情况,确保适龄儿童少年能够按时入学;提前摸排辍学高危群体,落实控辍保学措施,严防学生流失;积极开展辍学学生劝返工作,做到“应返尽返”。

市三高

新生国防教育素质拓展训练营开营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余蒙歌)为了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磨炼学生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锻炼学生强健的体魄,近日,为期5天的市三高新生国防教育素质拓展训练营开营。

开营仪式上,该校主要负责人对高一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希望学生们能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发挥顽强拼搏的精神,提升团结协作能力,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三年的高中生活开启美好的序章。该负责人表示,参训学生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完成训练任务;要严格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增强自己的组织性、纪律性;要在训练中养成良好习惯,为适应高中生活奠定良好基础。

教官代表表示,全体教官将严格执行训练任务,尽职尽责。他号召学生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雷厉风行,严守纪律,尊敬教官,遵从号令,学习教官们的良好品德,强心强身,把自己锻炼成学习、生活中的“坚强战士”。

新生代表徐漫姝代表全体高一新生发言。她表示,要在军训中认真操练,服从指挥,定不辜负父母和学校的期望,磨砺意志,锤炼品格,以良好的状态迎接高中生活。

许昌实验中学

召开高三教师工作会议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王利兵)为激励全体高三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8月22日下午,许昌实验中学召开高三教师工作会议。该校相关负责人及全体高三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全面阐述了高三年级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基于高三年级总体学情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学生的早、中、晚自习情况和班级的常规管理等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据悉,许昌实验中学2022届学子在重重困难下仍奋发努力、刻苦学习,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喜人成绩,实现了“低进高出、低进特出”,众多基础薄弱的学生赢得了改变命运的机会,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会议指出,该校领导班子对全体高三教师寄予厚望。高三教师团队肩负着使命,承载着希望,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意识、积极的开拓精神应战2023年高考。会议指出,全体高三师生一要研磨新教材,紧跟高考指挥棒;二要准确认知自己,逐步提升成绩;三要克服困难,服从大局。全体高三教师要勇挑重担,身子沉下来,心静下来,全力以赴投入高三复习备考中,向社会各界展示许昌实验中学的风采,高质量兑现对社会、对家长、对学生的承诺。

许昌第二实验幼儿园

开展消防知识培训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杨俊强)为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幼儿园秋季顺利开学,8月24日,许昌第二实验幼儿园邀请河南省消防协会义务消防科普宣传服务队专职教员开展消防知识培训。

培训中,专职教员首先针对幼儿园普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然后结合实际火灾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火灾的危害性、火灾的基本原理、火灾的扑救方式、灭火器的简单使用、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和消防常识。专职教员重点对发生火灾后如何报警求助、如何紧急引导幼儿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做了讲解。

通过培训,该园教职工不仅学到了实用的基础防火知识以及逃生知识,还进一步增强了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自防、自救、互救的能力,为进一步保障幼儿园消防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真正做到了居安思危,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