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创建新高地 培育新英才

许昌工商管理学校

崇德尚技培大国工匠 励学工商育时代英才

本报记者 罗校远 吕正子 通讯员 刘汉杰

许昌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文超(右二)一行考察调研美术馆

团委召开每月主题团日活动

举办建党100周年红歌比赛

召开6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许昌市职业院校巡回观摩团莅临观摩 本版图片均由许昌工商管理学校提供

军事化管理团队组织升旗仪式

戏曲专业例行汇报展演

许昌工商管理学校,全日制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秉承着“崇德尚技 励学工商”的校训,坚持助力服务建设许昌,放眼长远树立品牌,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等,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今,该校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培养出一批批德技兼修的优秀技能人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党建为先,育人更育德

今年“七一”来临之际,许昌工商管理学校各党支部以“强化第一身份意识,开展迎‘七一’系列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开展了6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了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和省、市的重要会议精神。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会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教好书、育好人,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学校事业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立足本职岗位,锤炼自身本领,将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拼搏进取的工作动力,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以高质高效的工作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许昌工商管理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目标,以“四个引路人”为导向,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把握学校发展的正确方向,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格局,以“党建+”为学校发展护航。

以党建带团建。该校充分利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对人才的培养为中心,积极探索党建育人工作的新路径,将团的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强化团建促进党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中,专门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和团校学习小组,每周召开一次干部会进行团学干部培训,定期给团学干部们上团课,对团学干部的思想进行引领、教育,多层次丰富学生思想教育内容,多角度拓展学生思想教育途径。

以典型引领带动。该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形成学有榜样、做有示范、赶有目标的良好工作格局。

在党建引领下,许昌工商管理学校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一体化的育人格局。

该校面向整体,形成系统,开创“全员育人”新格局;承前启后,贯穿终身,打开“全程育人”新思路;多方联动,有机渗透,全方位开展育人工作。努力实现中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实现学生由内而外的进步。

优化专业,深化培养机制

今年8月4日,市教育局及我市各高职、中职院校负责人组成观摩团,对许昌工商管理学校进行了巡回观摩。

观摩团首先参观了该校党的建设、思政工作、学生管理、文明创建等方面内容的展示,观摩了美术馆、电子商务创客实训中心、电商直播实训室等,重点查看了“1+X”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示范性考核站、“1+X”个税计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服务中心、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站。观摩团对该校近年来在职业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职业教育的重要任务在于为当地经济发展培养大批优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人才培养中,许昌工商管理学校除了坚持“崇德”外,还注重“尚技”,优化专业布局,深化培养机制,让学生从入校起到出校时发生脱胎换骨的转变,为服务许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优化专业结构。首先,该校根据市场发展需要,不断优化原有专业。如电子商务专业升级配套设施,补齐跨境电商运营技能的培养;会计电算化专业对接行业要求,升级实训课程和实训设备等。其次,根据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增设新兴专业。如围绕许昌“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城市发展战略,增设现代通信技术应用、服务机器人装配与维护等专业,积极服务许昌经济建设。最后,根据学校整体专业发展规划和要求,调整专业结构。如在原有财经商贸专业群、信息技术专业群、文艺旅游专业群三大专业群基础上,新增美术与艺术设计创新实验部为创新实验点,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深化培养机制。该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产教融合、学科专业建设,坚持以培养技能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为方向,切实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升学”“技能”两手抓,一方面将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夯实学校办学内涵,坚守中等职业教育在职业教育体系中的基础地位,助力许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经过不懈努力,近年来,许昌工商管理学校在校学生与毕业生素质较入校时均有大幅提高。2020年对口招生考试中,张洋洋同学获对口升学财经商贸类全省第一名;2021年,学校共有560名同学升入大学就读,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2020年,在省、市职业技能竞赛中,共获得各类奖项81个;2021年,学校在国家和省、市职业技能竞赛中,重点赛事获奖数量、获奖等次均创历史新高,荣获国家级奖项1个,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8个。今年,该校毕业生张梦娇获对口升学财经商贸类全省第二名。

双元育人,启智强技赋能

今年7月7日,省教育厅专家组莅临许昌工商管理学校,调研许昌市职业院校服务开发区情况。

在调研会上,该校负责人向专家组简要汇报了该校服务“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有关情况。该校负责人表示,此次专家组的到来,既是对该校服务开发区情况的一次全面考察,也是对该校专业建设及服务产业发展情况的一次具体指导,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多找不足和短板,推动许昌工商管理学校整体质量提升再上新台阶。

调研会结束后,专家组通过考察、交流座谈等形式认真调研了该校专业建设、办学情况、产教融合、服务地区经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该校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许昌工商管理学校将以本次调研为契机,携手并肩,齐心协力,抢抓机遇,克服困难,扎根许昌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许昌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长期以来,许昌工商管理学校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创新需求、制造业发展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要素等方面,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基础,通过育训结合、课证融通,实现教学模式一体化,不断拓宽育人渠道。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是学校培养职业技能人才的重要基础,许昌工商管理学校是许昌市中职教育集团化办学最早的许昌经贸职教集团牵头单位,目前已与省内外26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学校与北京华唐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许昌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基地;与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搭建起校地深度合作平台。会同行业企业进一步开发建设培训项目和培训资源,扩大合作的层次,拓宽合作的专业领域,开创校企合作的新局面,促进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高度融合,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创业能力。

开展职业培训是职业院校的法定职责,考证持证也是做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的重点和关键点,学校不断提升培训能力,全力推动“1+X”证书(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体系试点工作。2020年以来,学校成功申报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界面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网络安全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P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11个国家1+X证书试点,试点数量和覆盖面在全市职业教育学校中位居第一。其中业财一体证书考试通过率100%,全国排名第一;个税计算证书考试通过率98%,全国排名第二;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证书考试通过率92.5%,在全国同类考试中位居前列;研学旅行证书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中职学校试点,考试通过率98.3%,在全省同类考试中名列前茅,为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高质量服务“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学校积极申报人工智能训练师、广告设计师、导游、电子商务师等33类职业的技能等级认定,让学校学生在校或毕业时拥有多项技能、持有多个技能等级证书。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技能水平,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为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科学、标准、规范开展,学校逐条落实专家组的意见,发挥学校师资和教学资源优势,加快完善技能等级认定体系,进一步深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为助力许昌“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的建设目标和人才强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持。

依法治校,实现管理“四化”

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要求,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营造良好班风、校风,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从2021年年底开始,许昌工商管理学校引入专业管理团队对学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该校创新实施准军事化管理新模式,旨在通过养成教育,磨炼学生意志,锻造学生才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心理品质,提高学生自律、自强能力,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为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校将选拔优秀学生组建先锋连,在学生中树立准军事化管理标杆;制作革命历史教育专栏,在校园内打造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营造良好的革命思想教育氛围,厚植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管理育人是一个重要环节。许昌工商管理学校以依法治校和建立现代职业学校制度为根基,立足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多元管理三个维度,全面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教学质量,实现了管理的规范化、民主化、多元化、长远化。

制度建设规范化。该校一方面以“依法治校和建立现代职业学校制度”为统领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实施精细化规范化的管理,修订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形成贯穿所有管理环节、覆盖所有管理领域的完备的规章制度体系,使学校所有管理都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章程执行监督机制,狠抓制度落实,做到有制度、有检查、有落实。做到人人知晓制度、人人落实制度,不断提高学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管理队伍科学化。该校党委领导班子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技术能力较强,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凝聚力、战斗力、决策力较强,在学校发展各项事业上形成高度协调的领导合力。学校中层干部师德高尚、业务过硬、能力突出、执行有力、创新意识强。班主任队伍教育观念科学先进,工作职责明确具体。学校狠抓能力作风转变,带动全校积极投身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管理队伍能力明显提升。

多元管理民主化,该校着力打造多元参与的治校模式。学校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建立健全由政府、学校、行业、企业等多元参与的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其在学校发展目标、战略规划、改革发展等重大事项中的咨询、建议、监督作用。学校不断培养师生的集体主人翁意识,把民主管理纳入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以教代会制度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促进学校管理实效进一步提升。

奋进正当时,砥砺再扬帆。该校党委书记崔智勇表示,许昌工商管理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崇德尚技 励学工商”的校训,始终坚持“以德治校、质量立校、技能为主、全面发展”的办学宗旨,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职业教育办学理念,着力推进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不断增强教育改革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助力学子追梦之路,成就别样精彩人生,让教育品牌更加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