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育视野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开幕以后,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掀起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潮。有的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的学校召开主题班会,让更多师生了解党的二十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许昌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领会大会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任璐蝶)近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对该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

会上,与会人员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会议指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一要抓好集中学习。要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看原文、学原文,做到学深悟透、学通弄懂;要开展好各党总支学习活动。各党总支要分别召开会议,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二要开展专题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在学校中层以上干部中举办专题研讨会,相互交流,凝聚共识。

三要组织好宣讲宣传。要依托学校专家组建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宣讲活动,深入解读二十大精神,宣讲教育改革发展举措,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断深化认识,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

四要抓好“三进”工作。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及时进行集中备课、集体研讨,其他任课教师也要贯彻落实课程思政理念,及时在课堂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五要做好结合工作。要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找准学校发展定位,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推动职业教育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为许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三高

永远跟党走,脚踏实地谋发展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余蒙歌)近日,市三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深入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开展集中讨论。

会议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为切入点,结合该校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地解读了“第一要务”“社会主义文化”和“战略性工作”等关键词,深入讲解了党的中心任务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会议强调,青年工作是关乎党是否后继有人的关键性工作,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明确指出“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

该校负责人勉励全体教职工,要将报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学习新思想、开拓新思路、创造新模式,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体魄健全、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该校教职工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将怀揣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为实现学校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许昌科技学校

听党指挥,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徐尧)为更好地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传承和践行红色精神,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日前,许昌科技学校召开“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班会。

班会第一项为线上升旗仪式,学生在教室里身着干净整齐的校服肃立,对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向国旗敬礼。2113班学生代表进行了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有志好青年》为题的演讲。“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历史的接力棒即将传递到我们的手上。我们必须不负盛世,奋力拼搏,听党话,跟党走,用青春和热血为党旗增添新光彩。”激情澎湃的演讲获得阵阵掌声。

之后,班主任通过视频、文章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有关内容。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班会上,该校负责人强调,该校全体师生要坚定崇高信仰,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