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许昌工商管理学校

消防宣传进校园 安全知识记心间

许昌科技学校消防演练活动现场。 徐尧 摄

编者按 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主题为“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校园消防不仅是社会消防中的最重要一环,也是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保护师生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11月以来,我市各学校纷纷开展活动,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力求让师生做到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增强消防意识 提高自救能力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刘汉杰)为了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11月9日,许昌工商管理学校开展了以“增强消防意识,提高自救能力”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该校政教科专门制作了消防安全课件,通过微信转发给全校各班主任。班主任积极认真学习,并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班会上,班主任从消防宣传日主题、火灾逃生方法、防火十法、灭火十招、消防安全二十条、常见消防器械使用方法等六个方面,结合真实案例,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在各种场合如何预防火灾、遇到火灾怎样处理、遭遇火灾如何正确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学生们认真聆听,并在线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经验体会。班会上,各班还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学生们不但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还掌握了遭遇消防事件时快捷、正确的自救方法。

此外,根据学校要求,学生们还围绕所学到的消防知识,将消防安全常识和对消防安全工作的理解付诸笔端,制作成精美的手抄报并加以展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该校负责人表示,安全无小事,防范不松手。该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调动师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事事重视消防的良好氛围。

许昌科技学校

学习消防知识 掌握消防技能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徐尧)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让学生学习消防知识,掌握消防技能,11月7日,许昌科技学校分批次组织师生开展了消防演练活动。

活动中,该校有关负责人为大家讲解了消防逃生知识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随后,学生们手持灭火器,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灭火实操演练,熟练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该校有关负责人在活动总结中表示,全体师生在日常生活中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原则,自觉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火灾预防、疏散逃生技能;会报警,能熟练使用灭火器、灭火毯、防毒面具等器材,懂得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和组织疏散逃生。

通过此次活动,该校学生增强了防火意识,提升了防火技能。大家纷纷表示,消除火灾隐患,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这样才能让生活更安全。

市三高

召开消防宣教班会 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余蒙歌)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及消防安全知识水平,11月以来,市三高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11月7日下午,该校各班召开了线上消防宣教班会。

班会上,各班主任介绍了许多火灾案例、火灾隐患,讲解了消防安全常识及消防标志等,使学生们真切了解了火灾的危害。特别是一些废旧插座、危险电线等引发的火灾事故实例,实实在在地告诉学生们危险就潜伏在身边。班主任强调,要牢记火警电话119,如遇火灾,报警后需把火灾地点、起火情况等向消防人员叙述清楚。学生们表示,今后要改掉生活中不良的用电习惯,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做到防患于未然。

班主任还给学生们布置了参加安全教育平台“119”消防安全教育专题活动的作业,要求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切实做到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