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版

立足新起点 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写在中国共产党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

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彭占亭

中国共产党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代表们严格按照相关选举程序进行投票

大会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新一届委员会

大会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根据大会安排,第一代表团进行分团讨论,认真审议“两委”工作报告

根据大会安排,第二代表团进行分团讨论,认真审议“两委”工作报告

代表们举手表决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大会闭幕后,该校举行了党委一次会议 (图片均由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提供)

本报记者 罗校远 松召峰 吕正子 通讯员 张国栋 吕品

12月3日,中国共产党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在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八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起点,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踔厉谱写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会充分肯定了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近五年来的工作,明确了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确定了未来五年该校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

过去五年,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12月3日8时30分,中国共产党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该校党委书记彭占亭代表中国共产党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过去的五年中,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完善办学条件,着力深化内涵建设,以高质量建设河南省“双高校”和升格职业本科高校为契机,锐意进取,勇创佳绩,使学校呈现出了好的发展态势、发展气势和发展趋势,在职业教育领域逐步站稳脚跟,乘风破浪,逐梦前行。

五年来,该校办学规模逐年扩大,专业建设特色初显,全日制在校生突破1.9万人,成人在校生稳定在5000人左右,录取人数稳中有升,生源质量明显提升。该校坚持对接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聚焦区域电力电子、装备制造、可再生能源等特色产业及健康养老、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发展,动态设置和调整专业,形成了以电力电子和装备智造产业类专业为核心、服务类专业为支撑的专业格局,专业设置由原来的30个增加到60个,同时开设五年制专业10个、技工技师专业49个。

五年来,该校育人模式稳步改进,人才培养成绩喜人。该校积极实施教学诊断与改进,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一是教学改革初见成效,省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二是学工品牌成效显著,扎实开展“青马工程”培训,培养了大批理想信念坚定的青年政治骨干。三是职教品牌亮点纷呈。该校拥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可再生能源项目集训基地1个,省级电子技术、光电技术等集训基地3个,为培养高技能人才提供了有力保证。该校牵头建成了河南省智慧新能源技工教育集团和河南省智能输配电职业教育集团,引领示范作用明显。四是技能大赛屡获佳绩。该校学生在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大奖28项、省级大奖150余项,其中汪一帆、范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双双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招录。五是“双创”教育扎实有效。该校学生在全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累计获得奖励70余项。

五年来,该校教师队伍建设稳步加强,师资魅力逐步彰显。目前,该校拥有硕士学位教师311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97人,省、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0人,职教专家6人;建成电气自动化技术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在线课程5门。教师队伍结构明显改善,“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67%。教师在教学能力大赛上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6项。该校积极搭建科研平台,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五年来,该校校企合作有序推进,国际合作范围不断拓展。该校以校企合作为抓手,以“产业学院”为依托,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合作联动机制。目前,该校拥有校外实训基地200余个,与206家企业形成紧密型合作关系。该校持续深化现代学徒制培养,积极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获批河南省首批现代学徒制示范点立项建设单位。该校积极开展中德、中法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探索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模式,建成中德IHK考核实训中心,成功开设中德双元制机电一体化试点班,让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在许昌开花结果。目前,该校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就业率达到96.35%,该校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高质量就业示范高校。

五年来,该校社会服务不断加强,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该校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依托自身培训资源,先后与10余家企业合作,围绕7个专业,根据企业需求量身打造培训课程,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共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960余人次、4000多学时;面向退役军人、大学生、事业单位技术人员、行业企业等开展各类技能提升培训,累计培训近2万人次;依托职业技能鉴定评价等社会服务平台,开展各类鉴定评价9800余人,其中鉴定评价高技能人才4900余人。

五年来,该校制度建设持续加强,校务管理平稳有序。该校一是完善党委决策和依法行政机制,进一步提高党委议定事项权威性,为实现党委决策落地见效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为健康提质发展谋篇布局、立柱架梁;三是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四是完善职称评审制度,提高职称评审质量,有效提升了职称工作的严肃性。

五年来,该校和谐校园建设推进有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一是文明创建花开满地。该校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是全市唯一“零起点”三年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单位,师生文明素质显著提升。二是教育扶贫应助尽助。五年来,该校为贫困生减免学费、发放生活补助、特殊困难补助共计8900万元,发放国家级、校级奖学金共计518.8万元。三是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该校拥有实训车间5.9万平方米、实验实训室260余个,各种实训仪器设备1.3万余台套,总价值1.1亿余元。四是校园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实现了业务系统的基本覆盖与集成。五是疫情防控措施有力。该校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面对多轮疫情冲击,为师生筑起一道健康“防火墙”。

五年来,该校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该校一是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二是持之以恒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党建质量,不断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三是一以贯之凝聚党群同心,全力融合发展,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四是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推进廉政建设;五是全领域推进巡察整改,打造清风校园,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五年来,许昌电气职业学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收获了来之不易的成果。该校荣获“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智能制造实训基地”“施耐德智慧电力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国家级技能鉴定站”“河南省高水平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河南省维稳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河南省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品牌基地”“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等称号;该校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被评为国家级骨干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特色专业。

擘画蓝图,定下未来五年发展总目标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幅提速,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对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办学层次、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职业教育的发展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许昌电气职业学院为抢抓这一机遇,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该校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要求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建成富有区域特色,具有全省影响力、竞争力的国家“双高”职业院校和许昌电气工程职业大学目标,服务“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聚焦许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第一要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该校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为,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立足许昌、面向河南、辐射全国”的办学定位,实施“高质量党建引领工程”“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产教融合推进工程”“类型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工程”“科研创新跃升工程”“教育培训提质工程”“校园文化培塑工程”“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基建与安全保障工程”等十大工程,全面深化内涵建设,凸显“一系一品,一系多品”特色,努力打造国家级“电力电子、装备制造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现代产业与职业教育融合建设高地,现代技术推广应用及职工培训高地,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奋力争创特色鲜明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示范、职业教育“三全育人”的示范、职业院校“三教”改革的示范、产教融合的示范、国际化合作办学的示范、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示范,实现“河南一流、国内知名”、“电气类人才培养摇篮”、国家“双高”和职业本科发展目标。

狠下功夫,做好八个“着力”

按照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细化发展任务,将在八个“着力”上狠下功夫,努力把奋斗目标、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提质培优,着力构筑人才培养高地。该校将坚持德育为先,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根本”的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并重,铸魂、立德、强技一体,统筹推进素质能力培养;深化“三教”改革,推动教学改革新发展,聚焦素质能力培养,推进教学信息化,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强化校园特色,打造文化育人新亮点;实施文化育人品牌战略,全面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培育校园体育文化、美育文化,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双高”引领,着力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当前,该校正在实施以“双高”建设为引领的专业群建设工程,必须精心谋划、系统设计。该校将实施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积极优化重点专业布局,加快建设“双高”专业群,形成与许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对接的专业体系。

校企合作,着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进一步健全以企业为重要主导、学校为重要支撑、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中心任务的产教融合创新机制,实现与区域行业、领先企业的深度合作。该校一是规范校企合作方式,推进校企合作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二是组建特色产业学院,围绕许昌先进制造业基地,谋划与区域重点企业联合创办实质性运行的产业学院;三是校企共建实训基地,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

培养人才,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该校将优化队伍结构,坚持高端引智,加大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同时强化内部培养,重点扶持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骨干人才;提升队伍素质,建立健全教师发展机制,加强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管理和服务队伍建设,让每一位教师都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该校还将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人事编制和岗位配置方案,进一步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和奖励办法。

服务社会,着力展现“技能河南”魅力。该校将积极承接重点行业技能提升行动,重点打造许昌区域精准培训模式,全力构建技能人才“全链条”培养体系;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作为发力点,把“促进就业,增强赋能”作为关键环节,着力打造高水平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强化治理,着力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一是优化内部治理结构。该校将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完善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发挥各学术组织在各自职权范围内的决策、指导和咨询作用;深入推进民主管理,依法保障师生员工民主参与内部管理和监督的权利。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该校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加快构建现代服务方式和新型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信息化赋能,构建包含教师教、学生学、质量评价、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等环节在内的智能化管理体系。

资源优化,着力完善办学资源条件。该校一是将尽快启动三期建设,建成约2万平方米的运动场地和4万平方米的体育场馆,建设人才公寓楼2栋,增建学生宿舍楼6栋;二是将进一步优化教学条件,持续优化实训设备配置,增设新兴专业实习实训基地;三是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积极稳妥地推进后勤改革,完善后勤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保障水平与服务质量,切实改善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全面提升师生满意度。

保障民生,着力提升师生幸福感。该校将稳步推进实施民生项目,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健全师生帮扶体系,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完善安全工作机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实现学校发展与民生改善同步推进。

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听取了大会报告后,参会的党员代表备受鼓舞,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代表刘亚芳说:“听完报告后感到非常振奋。作为一名‘许电人’,我为之骄傲。在未来学校发展关键的五年中,我将继续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担当使命、勇于前行,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代表杨帅说:“报告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增信心又暖人心,让我深受教育,备受鼓舞。”

代表杨继奎表示:“现场聆听彭书记代表学校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工作报告是一份‘成绩单’,也是一盏‘指明灯’,更是一道‘动员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大会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立足岗位职责,勇于担当作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代表张杰伟表示:“报告总结了近五年来学校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了职业教育的大好形势和美好前景,谋划高、落点实、接地气,激动人心,催人奋进。我一定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实现五年内建成‘河南一流、国内知名’的‘电气类人才培养摇篮’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激发新动能,聚力谋发展。许昌电气职业学院院长杨德岭说:“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报告总结全面,发展思路清晰,发展定位准确,发展目标明确,是展望新时代、描绘新蓝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大会。我们要立足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特色办学,质量强校,以服务许昌经济发展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初心,振奋精神、踔厉奋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带领全体师生凝聚共识、锚定目标,加油鼓劲、奋发图强,再启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扬帆远航风正劲,砥砺前行正当时。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彭占亭表示,未来的五年,是该校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五年,是在大有可为的时代里实现大有作为的关键五年。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新一届党委将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八次党代会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聚焦聚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为许昌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