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今日魏都

锚定目标全力以赴 奋勇冲刺决战决胜

——魏都区辖区企业以拼抢姿态力夺“全年红”

在德通智能总装车间,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忙生产。 许廷合 摄

在新兵锋软件,岳松涛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 许廷合 摄

核心 提示

进入2022年最后一个月,在魏都大地上,企业生产热火朝天,处处涌动着建设热潮。

时至岁末,各项重点工作进入最后冲刺收官阶段。魏都区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加压奋进,锚定目标再发力,全速冲刺“全年红”,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见效,为“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德通智能:踔厉奋发打造一流品牌

本报记者 许廷合 通讯员 俎俊峰

12月9日,在德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通智能)产品总装车间,一台振动搅拌主机正在装车发货。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也都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他们要充分利用2022年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加班加点保障订单交付,冲刺“全年红”的经营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方针。“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据统计,生产水泥产生的二氧化碳占全球人类生产生活排放二氧化碳的7%,中国年生产水泥已经超过24亿吨,在节约水泥等资源的前提下做好混凝土迫在眉睫。

“我们成功研发和推广的振动搅拌专利技术,能够在强制搅拌的同时复合高频振动,让被搅拌物料在宏观对流运动的同时产生微观扩散运动,促使三三两两成团的水泥颗粒,从微观上分散均匀,从而充分发生水化反应,并改善了水泥和骨料间界面强度。”德通智能副总经理兼研发中心主任孔鲜宁向记者介绍,通过这项技术创新,振动搅拌相比普通搅拌能达到同等水泥更高强度或相同强度节省水泥的目的。

德通智能位于魏都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龙祥路与陈庄街交叉口东南角。据了解,德通智能自成立以来,深入实践和探索低碳建设、生态发展的新途径,大力推进搅拌技术创新,降低水泥用量,延长基础设施寿命,提高绿色建设水平,一直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数字无言,却生动诠释着德通智能发展的实力与活力:截至目前,该公司的振动搅拌产品已经规模化应用于雄安新区京德高速、荣乌高速、五峰山长江大桥、天府国际机场等全国30多个省份的600余项工程,并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的老挝、塞内加尔等7个国家和地区。同时,该公司还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140多项、软件著作权14项、交通运输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入库成果 4 项、省部级科技成果 18 项,建立国家、行业、地方相关工法和标准20 余项,形成了相对完善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正是目前我们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德通智能总经理孟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说道,“我们建成的5G+搅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个月刚刚投入运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举办的‘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我们这个平台项目成功闯入决赛并荣获了三等奖。”

据介绍,5G+搅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旨在为行业提供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的智慧搅拌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推进混凝土搅拌产业数字化管理提升,构建搅拌产业“提质增效、质量监管、节能减排、原材及成品的生产、运输”等线上线下综合服务的工业大脑,以信息“共享、互联、互动”数字化管理与监督体系,优化搅拌产业供需结构,形成搅拌产业关键零部件、控制系统、原材等产业集聚,构建起搅拌全产业链的综合型行业平台。

“坚持创新引领,公司已经走在世界混凝土搅拌技术的前列。为做世界上更好的混凝土与生产装备,我们今年又树立了新的目标——在混凝土组分与配合比不变的前提下,通过使用新的生产技术、装备与工艺,实现混凝土的服役能力、使用寿命等主要性能指标与现有生产方式相比提高50%以上。同时,我们还会继续加大产品延伸和创新延伸的力度,奋力把‘德通’打造成世界搅拌装备制造行业第一品牌!”德通智能董事长张良奇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新兵锋软件:走好新时代科技创新路

本报记者 许廷合

12月11日晚上8时,时值周日,在河南新兵锋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兵锋软件),技术研发部经理岳松涛正在做接地云平台系统计算功能模块研发。离2022年收官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加班加点已成为他工作的常态。

“前不久,我和同事们一起见证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历史时刻,更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当前,我们抓住今年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咬定年度目标任务,加班加点赶进度,力争实现‘全年红’。”新兵锋软件分管市场的副总经理梅良战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作为一家双软认证、高新技术认证、河南省“专精特新”和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南新兵锋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主营业务为产业数字化赋能、智慧城市应用建设、国产化产品及服务等。目前,该公司具有1项专利、软件著作版权70余件。其中,由该公司主导研发的智万家物业管理云平台,在许昌市场占有率在90%以上,入驻小区1000多个,并先后获得“2014年度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物业行业最佳解决方案”“2016年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创新奖”等多项殊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新兵锋软件总经理唐德兵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国正处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作为数字中国的参与者、建设者,新兵锋软件将更加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产业数智化大潮,加快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企业的快速发展也与之密不可分。”唐德兵回忆说,企业初创之时,他和朋友两个人白手起家,连当时的办公房间都是自己动手刷的。近年来,得益于魏都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该公司在互联网领域持续深耕,成功开发出的智万家物业管理云平台集数字物管、社群服务、智慧物联、移动支付等于一体,加快推动了物管服务升级和智慧物业的普及,目前服务的业主超过了200万户。同时,该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除了捐款捐物外,还积极开发小程序实现对大数据的精准筛查,更是在助力疫情防控中展现“智慧力量”。

尊重科技,加强创新。如今,新兵锋软件的研发人员占比达到32%。坚持围绕“软件开发+产品销售+技术服务”模式,该公司以技术创新为主线,在产品、市场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加强投入,自主研发了物业管理云平台、陶瓷行业ERP和MES、物业企业信用服务平台、智慧社区等多项软件产品,在创新舞台上书写一个个高光时刻。据悉,仅2021年,该公司“基于5G网络的电池远程管理终端”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云上会展服务平台V1.0”被省科技厅确认为科学技术成果,“许昌市新兵锋智慧小区技术创新中心”被确定为市级技术创新中心。

“受疫情影响,很多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我们也感受到了切肤之痛。”新兵锋软件董事长李雪锋表示,“成功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当前,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各项工作都在以超常举措向前推进。凭借我们的技术和服务,我们非常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坚信未来科技企业将迎来更多机遇。未来,我们将提供更优质的客户服务,加强技术创新,继续以科技作为服务工具,争取为用户提供多元化服务保障,实现更多突破,为许昌市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李雪锋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