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熊孩子”的防火秘籍 快来查收

1月30日,湖南益阳一“熊孩子”用打火机点燃了电梯内的广告牌,火势逐渐扩大,烟雾弥漫整个电梯轿厢,管理人员发现后,立即对火势进行了控制。事后,经过消防员的教导,男孩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同一天,江西南昌一小区30层住户家中着火,事发当天,户主不在家,小孩儿玩火不慎引发火灾。近期,类似“熊孩子”玩火引发火灾的案例屡见不鲜。

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您,孩子安全意识薄弱,家长平时一定要告诫孩子不要玩火,让孩子认识玩火的危险性。要教会孩子正确报警,教导孩子遇到火灾时保持镇定,在拨打火警119电话时准确说明小区、单元、房间号,以及附近的标志性建筑,以便消防员及时查找,避免救援延误。要教会孩子安全用电,在学会基本用电常识的基础上,使用取暖器时,不应在可燃物附近;在一个插线板上,不应同时为多个大功率家电充电;使用充电宝时,满电后应及时从插座上拔下。要教会孩子安全用火,教导他们不能在家中玩火,不玩弄家长的打火机、火柴;对不满16周岁的孩子,家长应避免其自主使用燃气灶。要教会孩子火场逃生,当火灾发生时,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逃生或是固守待援,切勿在火灾发生时盲目跳楼;切勿在火场过于慌乱,大声哭叫易吸入大量烟气,导致窒息而亡。 (张娅囡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