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长葛市: 做到“四个坚持” 书写教育新辉煌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3月2日,长葛市小记者工作会召开。会议总结了长葛市2022年的小记者工作开展情况,对2023年的小记者工作进行安排。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2023年长葛市小记者报名工作全面开启。

2022年,长葛市小记者有6000多名,其中,长葛市新区实验学校有800多名,长葛市颍川学校有700多名。在2月3日召开的许昌市小记者工作会上,长葛市新区实验学校、长葛市颍川学校被许昌市委宣传部、许昌市教育局、共青团许昌市委和许昌日报社联合表彰为“小记者社团工作先进学校”,长葛市近百名师生被评为2022年度“十佳小记者”“十佳辅导老师”“优秀小记者”“优秀辅导老师”,长葛市教体局被评为小记者工作先进单位。

先进学校代表、长葛市新区实验学校老师王兰英表示,小记者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良好平台,也是践行教育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有力抓手。通过各种丰富的活动,每一名小记者都学到了很多知识,体验到快乐,收获了成长。

“十佳辅导老师”代表、长葛市颍川路学校老师尚舒说,过去的一年,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小记者队伍。孩子们在多彩的实践活动中,既丰富了生活,也增强了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

“感谢小记者这个展示文学才华、锻炼写作能力、记录生活感触的舞台。”“十佳小记者”代表、长葛市第一小学小记者张琳欣说,今后,她会更加积极地参加小记者活动,不断提高自己,写出更优秀的作品,展示勇敢自信、奋发向上的小记者形象。

长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左瑛君表示,小记者工作是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是对学校工作的有益补充。各相关单位、学校要借助全媒体,立体式、多方位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赋能,为长葛教育事业助力。

长葛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代晓辉认为,对于长葛市教育系统来说,小记者工作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亮点。在今后的小记者工作中,长葛市教育部门要做到包括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丰富活动、坚持综合提升、坚持走出校门在内的“四个坚持”,推动长葛市小记者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书写长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许昌日报社教育事业部负责人、《许昌晨报小记者》主编张振表示,今年许昌日报社提出了“大教育”理念。接下来,许昌日报社教育事业部将围绕这一理念,继续保持长葛市小记者的品牌优势,让长葛市的小记者队伍越来越大,让受益的孩子越来越多;同时,继续加强与长葛市相关部门的沟通,精准策划,全方位展示长葛教育发展的恢宏长卷和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