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七旬老人突发重病 多亏了这名医生

□本报记者 张炜华 文/图

雷智雯查房

近日,许昌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收到一封感谢信,信中透露着满满的感激,要感谢的是该科主治医师雷智雯。

信中写道,父亲突发重病,儿子在外地无法赶回,“住家阿姨给咱们医院雷智雯医生打了电话,雷医生在电话里听我父亲急促的呼吸声,马上叫了救护车,送我父亲到医院……雷医生亲切的态度、温暖的话语,不但让我父亲和住家阿姨安下心来,也让千里之外的我感受到了温暖。”

这封感谢信,是七旬老人高先生的儿子写的。

年前,高先生因为感染新冠肺炎到许昌市人民医院治疗,当时雷智雯是高先生的主治医师。高先生出院时,雷智雯给他留了自己的手机号。“当时就想着,他年龄大了,儿子又在外地工作,万一身体不舒服了,可以随时找我咨询。”3月5日,雷智雯接受采访时说,她没有想到,当时的一个小举动,救了高先生的命。

2月25日下午4时许,雷智雯接到高先生住家阿姨的电话,说高先生情况不太对。雷智雯通过电话听到高先生喘得厉害,情况危急,就建议阿姨赶紧送高先生到医院就诊,并帮他们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交代了一系列注意事项。

高先生被送到医院后,雷智雯也赶到了现场,协助高先生进行相关检查。检查结果显示,高先生患了下肢静脉血栓、急性肺栓塞不除外,情况非常危急,随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雷智雯当机立断,立即给予氧气、监护等抢救措施,同时紧急邀请该院介入科主任黄迁祥进行会诊。根据会诊结果,高先生当天行药物抗凝等综合治疗,积极术前准备,拟定于第二天早晨行手术治疗。

担心高先生病情发生变化,雷智雯直到高先生一切平稳并熟睡后才离开医院,到家时,已经23时许。惦记着老爷子的病情,雷智雯当晚睡得并不安稳,第二天早上不到6时就赶到了医院,直到高先生顺利完成手术,雷智雯才放下心来。

在高先生住院期间,雷智雯常常到病房探问,询问病情、指导饮食、护理及康复训练。雷智雯对老人的关心照顾让高先生的儿子感动不已,他先是充满感激地写下了感谢信,字里行间透出着对雷智雯工作的肯定,又在赶回来照顾老人时,当面向雷智雯道谢。

从医十几年来,像这样感谢的话语雷智雯听到过无数遍,收到的感谢信和锦旗也不知凡几。作为一名全科医学科的医生,雷智雯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关注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的健康状况,不仅让他们在诊治期间感受到温暖,还经常提供上门服务,指导患者用药等。

“我只是尽了医者本分,却得到他们的信任与感激。”雷智雯说,每一面锦旗、每一封感谢信都被她珍藏在心间,“这是对我的肯定,也是我不断努力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