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高层火灾逃生误区多 请注意正确逃生

随着城市的发展,高层建筑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常见,万一火灾来临,懂得火灾逃生常识,关键时刻可能挽救自己的生命。

火灾逃生关键是躲避浓烟。统计表明,火灾造成人员伤亡大多数是吸入烟雾所致,由此造成的窒息性死亡占死亡总数的1/2到2/3。将烟雾带来的伤害降至最低,是能否从火灾中逃生的关键。而火灾疏散时常见的一个严重误区,就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穿越浓烟”逃生。这种做法大概是在100年前从美国传来的。当时高分子材料少、有毒烟气少,所以若有轻微烟气,拿着湿毛巾可通过。但是,现在建筑材料发生变化,逃生方式也随之改变。在火场中看到浓烟,逃生自救的时候,尽量不穿过浓烟,而是寻找能够安全逃生或者等待救援的路线和地方。

许昌消防提醒您,发现火情请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19。逃离途中切记不可使用电梯,如果楼道没有被浓烟封锁,可弯腰沿疏散通道逃离。如果楼梯或者房门被火或烟雾封住,就不要冒险冲过烟雾,这样容易被烟火熏倒或是烧伤。一般高层建筑都设有避难层,如果不能安全逃到地面,就应往避难层逃生,在避难层等待救援。逃生应该往向上逃还是向下逃?如果起火点在所处位置上方,楼道里没有烟雾,毋庸置疑,应往下疏散逃生,尽量不要待在屋内,以防火势蔓延或遭遇爆炸等其他险境。如果起火点在所处位置下方,不要贸然开门,要先用手背触碰门把手,若门把手已经发烫,应在室内等待救援;如果开门时发现有毒烟已经充斥电梯间和楼梯间,甚至火已烧至家门口,此时应当固守待援。

(时俊聪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