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平安许昌

优秀案事例示范引领涉农检察 高质量能动履职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李小娟 通讯员 胡庆标 尚文帅)3月9日上午,许昌市人民检察院举办2022年度许昌检察机关涉农检察优秀案事例评审会,以评选促提升,强化能动履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贡献检察力量。

本次评选活动聚焦近两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涉及农业农村农民案事例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共征集参评案事例23件,经初评小组评议推荐,16件进入本次现场评审环节。在评审会上,我市两级检察机关9个参评单位以专题片、微视频和PPT演示等形式,展示了16起案件的基本情况、履职过程、办理亮点、效果及借鉴意义。

活动现场,来自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评委们经过认真细致地把关筛选,现场评出涉农检察优秀案事例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和优秀组织奖2个,并进行了表彰颁奖。

“通过参与此次评选,我看到了检察机关立足‘四大检察’职能,服务‘三农’、护航‘三农’的具体行动,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特别是农民权益的坚强决心。”此次评选活动评委、许昌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魏俊杰表示。

张珊珊是许昌市农业农村局政务服务科科长,也是此次评选活动的评委。她说:“此次评选活动形式新颖,内容紧贴农村民生,让我们找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亲密‘战友’。”

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金晓华表示,今后,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锚定“求极致、过得硬,争先进、创一流”和“三高一创·出彩许检”工作目标,深入推行涉农检察“四个一”工作模式,探索建立“领导领办+专人专办+联席研究+公开听证”办案模式,借助专家智库和特聘检察官助理辅助力量,“四大检察”协同发力,办理一批效果良好、群众满意的涉农案件,形成一批管用、实用、好用的涉农检察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