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长葛市人防办

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筑牢安全防线

本报讯(孙彬)为切实做好全市人防工程防汛工作,提高防汛综合应急处置能力,高效有序应对险情、灾情,近段时间以来,长葛市人防办开展了一系列防汛减灾工作,确保全市人防工程安全度汛。

该市人防办及早制订防汛预案,建立应急值守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成立人防工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组建由285人组成的人防专业队伍,并对骨干人员进行点验、训练;配备发电机、气垫船、救生圈、急救包、对讲机、铁锹等防汛应急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该市人防办排查隐患严整改,在汛期来临之前,对该市人防工程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排查是否制订防汛预案、是否成立抢险队伍、是否配备必要的防汛应急物资等,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月、9.18防空警报试鸣日等重要节点,通过悬挂条幅、发放知识手册、讲解自救互救常识等线下宣传方式,以及电子屏、公众号、微博等线上宣传手段,开展一系列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联合物业企业在住宅小区开展人防工程防汛应急演练,以练为战、以练促改,持续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3月20日,市人防办调研组对长葛市人防系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对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我们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早准备、抓细节、重落实,坚持预防为主,筑牢防汛减灾生命防线,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长葛市人防办党组书记张国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