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向未来谋篇大有可为

——许昌电气职业学院高质量发展纪实

多才多艺的“许电”师生。

许昌市首场“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走进许昌电气职业学院。

多彩校园生活。

以赛促学,掌握真本领。

学生在比赛过程中。

专业设置顺应新职业和数字化技术发展潮流。 本版图片由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提供

本报记者 松召峰 通讯员 王德真 吕品

“在我们眼中,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已经是一所现代化高职院校,不管是学校的软硬件设施,还是师生的精神风貌,都让我们很受震撼!”3月19日下午,刚刚参加完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赛项开幕式,在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实训基地内,看着现代化的实训设备,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教学副院长范江波感慨地说。

本次赛事,来自全省28所高职院校的44支队伍在许昌电气职业学院鏖战比拼,切磋技艺,最终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参赛队荣获此赛项一等奖第一名。通过扎实的赛事组织,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在全省兄弟院校面前再次刷了一波“好感”,进一步彰显了“许电院”的魅力和实力。

近年来,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服务地方经济,促进发展就业”的办学方向,办学水平持续提高、办学规模阔步前行,办学优势日益突出,打造了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同时,积极对接许昌“633”工业发展体系,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助力许昌“五个强市”战略发展,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从“招生难”到“入学难” “许电院”的“磁场”越来越强

在国家职业教育政策改革的推动下,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招生形势持续向好。2022年,曾经的“招生难”变成了“入学难”,考入“许电院”的门槛变高了。如何应对越来越强烈的求学需求,成了摆在学院党委面前的新课题。

“磁场”越来越强的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最直观的变化是,学校规模逐年增加,专业建设特色初显,全日制在校生突破1.9万人,成人在校生稳定在5000人,生源质量明显提升。

“磁场”持续增强的背后,是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一路高歌。

——教学改革初见成效。省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道德讲堂之德馨堂》课程建成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PLC技术及应用》等5门课程立项建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学工品牌成效显著。学院扎实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实行“导师引进来,学员走出去”,培养了大批理想信念坚定的青年政治骨干;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与率居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前列;创新开展“返家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暑假河南洪灾、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志愿者参与当地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工作1300余人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学院收到感谢信百余封,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在省教育厅、省教育工委等部门组织的“二十岁遇上二十大”系列短视频活动中包揽一等奖、最佳人气奖、优秀组织奖三大奖项,充分展现了“许电院”优秀学生风采和全院师生同心同向同行的强大合力;

——职教品牌亮点纷呈。学院拥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可再生能源项目集训基地1个,省级电子技术、光电技术等集训基地3个,为培养高技能人才提供了有力保证;牵头建成了河南省智慧新能源技工教育集团和河南省智能输配电职业教育集团,引领示范作用明显。

——技能大赛屡获佳绩。学生在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28个,省级奖项150余个。其中,学生汪一帆、范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后,双双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招录,实现了技能人才高薪就业的华丽转身,成为学院行走的“亮丽名片”。

——“双创”教育扎实有效。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学生在全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累计获得奖励70余项;智科众创空间被确立为市级众创空间,引入合作企业和单位5家;参加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的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为联盟会员单位,争创河南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校企合作有序推进。学院以校企合作为抓手,以“产业学院”为依托,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合作联动机制。校外实训基地达到200个,与206家企业形成紧密型合作关系;持续深化现代学徒制培养,积极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获批河南省首批现代学徒制示范点立项建设单位;学校积极开展中德、中法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探索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模式,建成中德IHK考核实训中心,成功开设中德双元制机电一体化试点班,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在许昌“开花结果”。

——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院拥有实训车间5.9万平方米,实验实训室260余个,各种实训仪器设备1.3万余台(套);建成1个国家级智能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3个省级新能源汽车生产性实训基地、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等实训基地,建有世界技能大赛培训选拔基地、工程训练中心、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实训中心、1+X证书智能考核管控中心等28个实训中心。

——社会服务不断加强。学院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依托学院培训资源,先后与许继集团有限公司、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森源重工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合作,围绕钳工、车工、焊工、铣工、电工、汽修、超硬材料学7个专业,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做培训课程,采取集中脱产培训、半脱产、业余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共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960余人、4000多学时;面向退役军人、大学生、事业单位技术人员、行业企业等开展各类技能提升培训,累计培训人员近2万人次;依托学院职业技能鉴定评价等社会服务平台,开展各类鉴定(评价)9800余人,其中鉴定评价高技能人才4900余人。

……

一系列荣誉,彰显了“许电院”的实力,学院先后荣获“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智能制造实训基地”“施耐德智慧电力科普教育基地”“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国家级骨干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中央财政支持特色专业”“国家级技能鉴定站”“河南省高水平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河南省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品牌基地”“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等称号。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就业率达到96.35%,学院荣获国内高质量就业示范高校称号。

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的品牌被越擦越亮……

从“管理难”到“和谐校” 和谐校园发展蹄疾步稳

高职院校的管理工作,是重点,也是难点。近年来,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强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学校发展呈现出蹄疾步稳、百花斗艳的良好态势。

文明创建花开满地。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师生文明素质显著提升,2022年学院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校园届满重创验收,巩固了文明创建成果。2023年,许昌电气职业学院高分通过“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验收,再摘一枚省级牌子。一块块金灿灿的牌子不仅给广大教职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实惠,也极大增强了“许电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学院发展成果得到共享。

信息化基础建设不断加强。学院致力于打造现代化数据中心,校园网万兆主干出口带宽扩至7.3G,完成“一网通办”校园移动门户“i许电”建设推广,新建和升级迎新、学工、OA、教务、人事、后勤、教科研、党群、一卡通、财务等多个业务信息系统,实现了业务系统的基本覆盖与集成。

校务管理平稳有序。一是完善党委决策和依法行政机制。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制定党委会议题提交程序,加强督查督办,进一步提高党委议定事项权威性,为实现党委决策落地见效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完善人事管理制度。深入推进人事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教代会讨论通过并实行《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三是完善职称评审制度。加大职称改革力度,完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考核推荐办法》,进一步规范职称评审程序,提高职称评审质量,有效提升了学院职称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通过大力实施“领航”“铸魂”“强基”“筑廉”党建四大工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呈现新气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院上下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完善了支部机构建构,始终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积极营造争先进、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激励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和教学一线中作表率,推动学院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加大正风肃纪工作力度,推进廉政建设,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和谐美好的校园,风清气正的集体,成为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迈向新的辉煌的最强大根基……

从“看规模”到“重质量”

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幅提速,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对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办学层次、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职业教育的发展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彭占亭说。

如彭占亭所言,职业教育正迎来极好的发展机会。去年4月份,全国职业教育大会首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近观我市,随着省委把许昌作为全省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试点,大力支持许昌为全省“探索路子、创造经验”,加之郑许一体化强势推进,许昌“633”工业发展体系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确立建设,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加快优化类型定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全面开创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尽责任、作贡献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重要使命,努力为‘许昌市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战略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贡献‘许电’力量。”许昌电气职业学院院长杨德岭说。

根据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的部署,未来5年,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建成富有区域特色、具有全省影响力、竞争力的国家“双高”职业院校和许昌电气工程职业大学目标,服务“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如今的“许电院”,正以 “立足许昌、面向河南、辐射全国”的姿态,聚焦聚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全力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工程”“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产教融合推进工程”“类型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工程”“科研创新跃升工程”“教育培训提质工程”“校园文化培塑工程”“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基建与安全保障工程”等十大工程,为实现“河南一流、国内知名”和“电气类人才培养摇篮”、国家“双高”和职业本科发展目标而奋勇前进。

一个更加有魅力、更加有实力,更加“磁场”强大,更加充满希望的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正在许昌这片沃土上,以更加稳健、矫健的姿态,书写着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