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2023年许昌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掠影

本报记者 松召峰

自2015年起,国务院把每年5月的第二周确定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以下简称职教周),今年是第9届。去年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职教周以法律条文形式进行了明确。今年职教周的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5月14日,2023年河南省暨许昌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许昌市举行。这是我市首次承办此活动,我市成为继郑州、洛阳后,第三个承办此活动的城市。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全省各地教育局、职业院校、技工学校的54家单位参加了职业教育成果展和学生技能展演。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一同参观了我省职业教育成果展。各参展单位通过展板、专业技能展示、技能展演等形式,展示学校专业特色、教学成果等,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职教周期间,我市开展了2023年“最美职教”“大国工匠进校园”“杰出校友回母校”“这就是职教”“职校生的十八般武艺”等系列宣传活动。我省各职业院校积极开展线上职教周展示、开放校园、走进社区等特色活动,并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职教周各项活动“上线上云”,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举办“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等活动,利用新技术、新平台,丰富活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