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热线

市区繁华路段交通流量大园林工人灵活应对蚜虫肆虐

方便附近居民出行深夜为行道树喷药

本报讯 (记者 李亚琨) 5月21日,市民陈先生拨打晨报热线电话反映,当日零时许,他下夜班回家,途经毓秀路时发现园林工人在往行道树上喷洒药物。“前段时间从晨报上了解到,市区不少路段在治蚜虫。园林工人挺辛苦的,为什么喷药作业不在白天进行?”当日,记者采访获悉,之所以园林工人深夜作业,是因为一来蚜虫肆虐,需要及时治理,二来一些路段白天交通流量比较大,深夜作业可以尽量减少对市民生活和出行的影响。

“最近,我没少给身边人辟谣!”5月21日,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养护一站站长李小建说,近期,有人通过微信传播“园林部门使用小飞机打药,千万别晒被子和吃路边烧烤”的信息。园林部门早就紧急辟谣,晨报也刊发了辟谣信息。“我们打的药全是速效除虫药,并且稀释了几百倍,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李小建说。

蚜虫等害虫侵蚀树木,排泄物落到地上,踩上去黏黏的。为了让市民放心,方便园林工人作业,园林部门采取的措施是深夜喷洒药物。5月21日零时过后,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养护一站的园林工人身穿雨衣,使用绿化喷洒车上的喷枪,对毓秀路、文博路及清潩河西岸的树木进行了喷药除虫作业。

“毓秀路、文博路均为市区较繁华的路段,白天人流量、车流量较大。”李小建说,选择夜间进行喷药除虫,主要是考虑尽量减少对附近居民的生活造成干扰。“喷洒的药物会散发刺激性气味,但天亮后基本上就闻不到了,所以对市民的正常生活没有什么干扰。”

市区类似的路段,本月和下个月会集中进行药物喷洒,确保行道树健康生长、城市景观美丽、市民出行方便。“园林部门不会在市区使用小飞机喷洒药物,更不会将药物喷洒到水果摊儿、烧烤摊儿上,请大家放心。”李小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