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便民

市区道路旁、游园里、河堤上,观赏果树的果实压弯了枝头

严禁个人私自采摘,避免对果树造成损害

本报讯 (记者 张铮 通讯员 王菲) 近段时间,市区道路旁、游园里、河堤上、庭院里,观赏果树的果实压弯了枝头。红红的樱桃、黄澄澄的枇杷和杏,让人垂涎欲滴。5月22日,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已组织工作人员采摘成熟的枇杷,免费发给市民。

当日下午,在市区文峰路南段,园林工人李建华等人手持高枝剪,小心翼翼地采摘路边绿化带内的枇杷。

“这几天,枇杷陆续成熟,月底基本上可以采摘完毕。”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工作人员伊建国告诉记者,今年,园林部门计划统一采摘成熟的枇杷,就近分给市民尝鲜。市民如果确实需要这种果实又不能来到现场,可以提前与他们联系。

记者走访发现,市区清潩河游园、天宝河游园内栽植的梨树、山楂树、海棠树等已经结出果实,但成熟还需要一段时间。

针对这种情况,园林工人需要做的是,对它们进行悉心照料;你我需要做的是,杜绝不文明行为。

为避免因随意采摘果实对果树造成损害,我市城管部门严禁个人私自采摘。

没有食用价值的观赏果树的果实,他们不会采摘,供市民观赏。果实熟透落到地上时,他们将组织人员进行清理。

有食用价值的观赏果树的果实,游园、广场、公园、景区、道路绿化带内的,由果树管理单位组织专业人员进行集中采摘,就近分给过往市民和游人;单位庭院、居住区的,由所属单位组织采摘并分发给干部职工,共享采摘乐趣和劳动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