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乐善

5月22日,一老人途经文峰路与永昌大道交会处附近时突发疾病

游玩途中,犯病老人命悬一线 首日值班,热心保安紧急救助

李春锋掐昏迷老人的人中穴。图片由邱风生提供

本报讯 (记者 郝晋 通讯员 邱风生) 5月22日9时45分,魏都区魏北街道办事处金湾社区一老人行至文峰路与永昌大道交会处附近时,心脏病突然发作,陷入昏迷,家人手足无措。危急时刻,在附近值班的腾飞物业保安部工作人员出手相助。随后,老人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当日9时许,文峰北路提升改造工程正在施工。为维护施工现场周边的交通秩序,负责施工的许昌腾飞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调配腾飞物业保安部工作人员协助工作。9时30分,腾飞物业保安部经理曹松强带领工作人员上岗,这是他们第一天到施工现场上班。

9时45分许,在文峰路与永昌大道交会处北侧,腾飞物业保安部工作人员乔稳进正在协助指挥交通,引导车辆绕行,突然听到有人大喊:“这可怎么办?快来帮忙呀!”他循声望去,看到不远处有一名老人靠在电动三轮车驾驶座的靠背上一动不动,旁边有一名四五十岁的妇女;电动三轮车后座上坐着一名老太太,怀里抱着一名两三岁的小女孩儿。

乔稳进凭直觉判断,老人可能是突发疾病了,遂立即喊来正在附近值班的同事李春锋、臧义等人。

“你们兜里装速效救心丸了吗?我爹可能是心脏病犯了。”看到有人围过来,四五十岁的妇女急忙问道。

“我们没人带这种药啊!你赶紧给家人联系一下。”李春锋说着,赶紧上前掐住老人的人中穴,帮助老人恢复意识。

“我吓得电话都打不成了,你们帮帮忙!”四五十岁的妇女焦急万分,递上手机。臧义在对方的提示下拨通了一个电话,另有保安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李春锋用力掐老人的人中穴,几分钟后,老人恢复了些许意识。约10分钟后,在附近居住的老人家属送来了速效救心丸,老人赶紧把药服下。

“咱回去吧,不到外面转了。”老人恢复意识后嘱咐家人。服药3分钟后,老人病情再度恶化,有些神志不清。

这时,120急救车到达现场,李春锋等人和医护人员一起将老人抬上120急救车。老人家属连声道谢,说幸亏遇到热心人,否则不知道会出现什么后果。

“今天是我们第一天在这里上班,参与文峰北路提升改造工程,没想到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李春锋说,当时,他们只想着救人,没有过多询问老人及其家属的信息。“老人出现危急情况,我和同事没有袖手旁观。看到老人得到及时救治,大家都感到十分欣慰。”

乔稳进说:“面对突发情况,大家‘第一时间’想的是如何救人。老人在我们的值班区域突发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我们会良心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