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聚焦全国双创活动周

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南省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

双创盛典为何在许昌举办?

北京邮电大学许昌基地科技人员在演示无人巡逻车。资料图片由记者牛书培提供

核心提示

6月13日,全国双创活动周河南省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许昌市以新经济、新模式为引领,构建支撑平台、培育双创动能,厚植发展沃土。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和孵化器28家、公益性创业基地28个,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居全省第4位,创业创新的浪潮迸发出强劲的活力。

前不久,在国务院大督查表彰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中,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榜上有名,且是我省唯一入选者。

2018年

【资金】

全市科技创新表彰大会市财政共发放奖扶资金1.46亿元,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财政对中小微企业配套发放奖补资金3800多万元

【项目】

我市实施市级重大科技专项22个

新投用公共服务平台15个

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创新平台25个

新增市级研发创新平台40个

新增孵化空间10万平方米

记者 王利辉 田建军

发挥民企优势 激发双创热情

这两天,在地处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核心区的联桥科技,智能生产线和产品检测线进入了联调联试的冲刺阶段。联桥科技总经理陈志广和攻关小组没日没夜“泡”在车间,修订、完善方案。

“2017年,企业年产值为1200万元,2018年为4000万元,今年前5个月产值已突破4000万元,销售总额有望突破亿元大关。”陈志广的话语里不无自豪。

联桥科技所在的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是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入孵”企业打造的一个平台。园区围绕电力装备、电子信息等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低成本、便利化的一条龙服务,目前已入驻孵化企业118家,其中有5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志军说:“示范区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办公地方免房租、税收返还。2018年,示范区财政累计奖补企业资金3800多万元支持双创。”

对中小微企业配套发放奖补资金3800多万元、新投用公共服务平台15个……今年以来,许昌对科技创新、科技合作、科技成果引进及转化、创新载体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对中小微双创主体分类精准扶持,进一步激发了民营企业的双创活力。

深化开放合作 推动协同创新

开放合作的大门开得越大,产业发展的空间就越大、活力就越强。

能拐弯、能会车、能在路边停车……在芙蓉湖畔,一辆5G自动驾驶清扫车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驶出近300米,精准完成了车辆启动、清扫道路、避让障碍物、路边停靠等一系列动作。

2018年4月,我市支持6000万元共同打造的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邮)许昌基地揭牌运营,争取到国家未来网核心节点在许昌布局,吸引“5G泛在”全产业链、创新链在基地聚集。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去年11月,北京邮电大学许昌基地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许昌首届5G泛在峰会,展示了5G技术研发应用最新成果,为众多企业搭建了创新发展的新平台。以此为基础,北京邮电大学决定将自主研发的5G自动驾驶一体化模组、5G边缘计算设备等产品生产项目在基地落户,实现从研发到量产的产业化成果转化,带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借助河南省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落地的良机,我市规划建设了中德(许昌)产业园,建成了许昌海关监管查验中心,启动了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申建,带动以对德、对欧、对美贸易为主的16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实现就业4000余人、出口6000万美元。

实现深度融合 厚植双创沃土

位于芙蓉大道的许昌英才港,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74个、高层次人才788名,高层次创新人才聚集效应进一步凸显。

我市对科技创新、科技合作、科技成果引进及转化、创新载体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对中小微双创主体分类精准扶持。2018年,全市科技创新表彰大会市财政共发放奖扶资金1.46亿元,激发了民营企业和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2018年,我市实施市级重大科技专项22个,新投用公共服务平台15个,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创新平台25个,新增市级研发创新平台40个,新增孵化空间10万平方米,新注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近120家,新增就业人员1.8万人。

市委、市政府集中开展了市级领导联系服务100家重点企业等“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105亿元,在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上为各地提供了示范,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要让每颗创业创新的种子在许昌都能得到阳光的普照,得到春风的沐浴,都能茁壮成长,承担起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的重任。”市委书记胡五岳说,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许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