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聚焦全国双创活动周

成都开拓双创机制,杭州搭建双创平台,合肥营造双创氛围

琢“智造美玉”,看“他山之石”

□ 记者 吕正子

杭州梦想小镇 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成都、杭州和合肥均是国内双创工作先进城市。在建设智造之都、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过程中,我市相关部门曾于2018年4月到三地考察、学习。成都设立了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并实行了“政区合一”的管理体制;杭州依托未来科技城双创示范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完整的创业生态系统支撑;合肥则主动参与承接“创想中国”合肥站等双创活动,努力营造双创氛围。

这些富含借鉴价值的“他山之石”,将助许昌打磨出“智造美玉”。

【成都】

创新体制

实行“政区合一”模式

成都是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的主会场。这是全国双创活动周自2015年设立以来,首次将主会场设在西部。

以2014年9月为基期,成都的双创指数到2016年5月已增长1.8倍。到2017年,成都的双创指数达到85.26,位居全国第四,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而在城市双创能力分排行榜上,成都高居全国第二位。

“成都市编委于2016年12月设立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党工委、管委会,为成都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市发改委高技术科科长郭凯介绍,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与郫都区实行“政区合一”的管理体制,主要负责人由郫都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兼任,下设综合服务部、投资促进部、创客服务部、新经济产业部、国际合作部等5个机构。

“‘政区合一’的模式,节省了成本,可以有效地调动资源支持双创!”郭凯说。

郫都区出台了覆盖双创全链条的七大类33项政策措施,每年投入5亿元资金用于改造基础设施、集聚人才资源、扶持优质项目等;依托菁蓉镇,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化运作模式,通过引进高水平专业运营机构,致力打造国际化双创品牌,实现双创全要素集聚,构建良好的双创生态体系。

郭凯介绍,我市双创示范基地区域范围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核心,涵盖长葛产业集聚区、魏都产业集聚区、尚集产业集聚区、东城区科技广场片区等,由于未引入高水平专业管理机构,整体推进效果不明显。

成都双创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领导部门的做法,值得许昌学习。

【杭州】

搭建高标准平台

构建创新生态系统

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的主会场设在杭州。这座被冠以“天堂”的城市,如今也是一块创新创业的热土。

在这里,每千人中小企业拥有数超过50家,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双创空间484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6万多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副省级城市第一;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第一。

“杭州双创的亮点有两个:引入高水平第三方运营平台、构建创新生态系统。”郭凯说。梦想小镇是杭州未来科技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委托浙江菜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每年运营费用约500万元。杭州未来科技城努力搭好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完整的创业生态系统支撑,建成了海创园首期、健康谷2个国有孵化平台,重点培育海归创业项目和生物医药企业。

“引入第三方运营机构,最大的好处就是管理专业、灵活!”郭凯介绍,梦想小镇已经累计引进孵化平台47家,相继成功举办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品牌盛典、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1000余场。

良好创业生态系统的构建,第三方运营机构的引入,使杭州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创业氛围。

构建良好的创业生态系统,搭建高标准平台,引入高水准第三方运营机构是值得许昌学习的“杭州经验”。

郭凯认为,我市也应当成立专门的双创管理机构,并积极引入高水平专业运营机构,发挥其在人才、项目、资金、服务等方面的资源整合优势,实现对双创载体的专业、有效管理。

【合肥】

注重“造势”

打响“合创汇3.0”品牌

合肥是安徽的省会,双创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连续多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安徽省的分会场都设在合肥。

在“2017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中,合肥荣获第三名,仅次于北京、上海。2017年,合肥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共162764户,同比增长33.6%;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新增资本总额5802.1亿元,同比增长8.6%。

“合肥非常注重双创氛围的营造!”郭凯介绍,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该区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主动参与承接全国双创活动周等重大双创活动;加强前期调研与活动策划,精准对接大学生和科研人员需求,吸引高校院所双创人才、团队和项目落地;同时打响了双创活动品牌“合创汇3.0”。

创立于2003年的合肥高创股份有限公司,是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直属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和创新平台的运营管理机构。

它服务和管理着从众创空间到产业基地的全程孵化链条物理空间130余万平方米,累计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6家、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1家、科技板挂牌企业47家。

“我市虽然举办了一些双创主题活动,但与合肥、杭州、成都等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郭凯说,我市的双创主体整体活动数量偏少,缺乏协同联动,双创氛围营造的持续性、覆盖面还不够。

合肥积极营造双创氛围、打造本地双创活动品牌的做法,很值得许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