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刊

75%的酒精可有效消毒,也易引发火灾

本报讯 (许昌报业全媒体记者 代玺) 日前,有专家指出,75%的酒精(乙醇)可有效灭活病毒。一时间,“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登上热搜。因此,市民纷纷抢购医用酒精在家中自行消毒。

当前,我市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不少市民用酒精进行居家消毒。但是,酒精是易燃液体,市民如何做到正确使用,给自己和家人以更好的保障呢?

市消防救援支队工程师姚浩瀚介绍,酒精属于易燃易爆物品,现在市民大量储存、使用,一定要注意安全。市民在使用浓度为75%的酒精时,必须远离明火!市民使用浓度为75%的酒精之后,室内空气中可燃性气体增加,只要有一点儿小火花,就有可能引起爆燃。另外,在消毒防疫时,84消毒液与酒精不可混用,混用可能产生氯气。

那么,万一酒精着火怎么办?市消防救援支队为大家提供了一份救火“小贴士”:1.将衣物、桌布、床单或者棉被等用水浸湿,盖在着火处。2.用水不停浇着火处,直到火被扑灭。3.火势刚起时最容易被扑灭。4.不要对着有人或者有易燃物品的方向灭火。5.实验室酒精着火时,熄灭酒精炉不要用嘴吹,用灯帽多盖两次即可。6.若酒精不小心泄漏导致起火,可用湿布盖住使火焰缺氧熄灭。

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此提示,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要统筹兼顾,不可顾此失彼。希望大家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