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刊

未来几天天气晴好

若无事,在家待着,不要出门

清晨6时的襄城县烟城路空无一人。 晨报摄友 杜超英 摄

虽然是中午,但路上的行人很少。 晨报摄友 刘宪章 摄

本报讯 (许昌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婵) 这两天,我市的阳光都不错,很多人在家憋了一周多,蠢蠢欲动想出门。而今天又是假期结束,开始上班的日子,但想提醒大家,人群密集的地方不要去!因为接下来一周,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走向的关键时期。

天气晴好,但尽量不要出门

根据许昌市气象台的预报,今明两天,我市天气晴好,偏西风转偏北风3级左右,最高气温更将上升至9℃,暖暖阳光之下,春意萌动的感觉会更加明显。

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虽然回暖是大势所趋,但是早晨和夜晚的最低气温还是只有0℃,在这种日温差较大的日子里,大家千万不要只看最高气温穿衣,以免感冒。

晒被子可以杀菌,而且是很多人家的冬季传统。这两天天气比较好,可以多晒晒被子。

我市复工推迟到2月9日,而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也推迟至2月17日以后,所以,我还是想号召大家继续待在家里,尽量不要出门。毕竟,与不认识的病例同乘一个交通工具、同乘一台电梯,与无症状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接触,接触了被病毒污染的物品等,都是有可能感染病毒的,而主动减少社会接触、加强自我保护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有效措施。这里,我依然要提醒大家:若无事,在家待着,不要出门!

正月初十,包饺子、吃烙馍都不错

《小王子》里说:仪式感便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个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记者也一直觉得仪式感对我们而言,庄严而有意义,它足以让普通的日子也可以散发出光彩。

今年,有许多人都在说没有过年的气息。我想说的是,虽然近一段时间大家都憋坏了,但我想如果大家都重视一点儿仪式感,这个年,还是蛮有味道的,毕竟,一家在一起相守是很难得的。

那么,今天是正月初十,又有什么食俗呢?

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每逢佳节,饺子更成为一种应时不可缺少的佳期肴。

在古时,正月初十这一天称为石头节,亦称老鼠娶亲日。传说,这一天是老鼠娶媳妇的日子,这一天忌动剪刀,人们包饺子是试图通过捏饺子的动作,把老鼠的嘴给捏住,防止它们再破坏家里的粮食与衣物,俗称“捏老鼠嘴”,其实,包饺子“捏老鼠嘴”,无非是人们把远古流传下来的祀鼠活动继续演绎下去。

但今天,家人聚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是不是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另外,许昌还有“九捞十烙”一说,虽然现在会烙烙馍的人不多了,但是想把在家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试着做一下也很有乐趣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