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资讯

寒冬时节宜食“三黑”

寒冬时节,天气干燥,饮食上要注意滋补肝肾、清泻内火和滋养肌肤。黑芝麻、荸荠和黑豆就有这些功效。

黑芝麻补肝肾

中医食疗认为,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还有乌发、养颜的功效。

如果您喜欢喝粥,那么可以做黑芝麻红枣粥。做法:准备粳米150克、黑芝麻20克、枣干25克、白砂糖30克。粳米和红枣先用旺火烧沸,之后改用小火熬煮。待食材烂熟,调入黑芝麻、白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荸荠泻内火

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丰富,但热量不高,有清泻内火的功效,很适合冬季食用。

以荸荠为食材的荸荠冰糖饮的做法很简单:准备荸荠150克、甘蔗150克、冰糖30克,把荸荠和甘蔗加入适量水及冰糖煮熟即可。

黑豆养颜

黑豆的蛋白质含量为49.8%,相当于同等重量牛肉所含蛋白质的2倍多、同等重量鸡蛋所含蛋白质的3倍,还能降低胆固醇。

黑豆炖羊肉有补血、养颜的功效,很适合冬季食用。做法:准备瘦羊肉1000克、黑豆100克、当归10克、桂圆10克,一起炖熟即可。 (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