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文峰塔

□ 孙臣付

父亲是我人生的助推器

我能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

1978年7月高考落榜后,我一脸沮丧地回到了养育我20年的家乡。当时,正是盛夏时节,大地一派葱绿,可我却觉得前途云遮雾锁,心里十分痛苦。身为生产队队长的父亲看出了我的心事,他给我拿回了一张《河南日报》。他说:“你看,第2版上刊登了咱公社一位妇女主动退还烟站多付给她烟款的事迹,这篇文章写得多好呀!平时,我看你的文笔也不错,为啥不能给自己的家乡写一点文章呢?”父亲的一席话温暖了我的心,使我深受感动。从此,我下定决心搞好业余新闻报道,做一个有出息的青年。

我投稿一年多时间,积攒了76元稿费,由于一直凑不够买自行车的钱,我只能望车兴叹。父亲看出我的心思后,为方便我外出采写,不仅拿出当年买谷子秆的32元钱,而且到大队信用代办站贷款了50元,给我买了一辆“飞鹰”牌自行车。从此,我劳动之余,常常肩背绿色挎包,骑着自行车到各村采访。

1985年2月的一天,父亲给我提供了“染坊杨村退休老中医纪万玉致富不忘乡邻,捐款千元办教育”的新闻线索,我立即前去采访,回到家里后连夜写稿。这篇稿子寄出后很快被《健康报》《河南日报》《河南农民报》和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采用,在当地产生了很大反响,各村干部群众迅速掀起了“学习纪万玉集资办学造福后代”的活动。在父亲的激励下,我采写的一篇篇散发着乡土气息、反映农村新人新事的稿件陆续见报,我也因此成了乡里小有名气的“土记者”。

父亲是我人生的助推器,我每次前进都离不开父亲的支持和鼓励。1994年8月1日,父亲听说我要到襄城县农村信用联社办公室工作,就把我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信用社是个令人羡慕的好单位,也是一项责任心很强的工作!整天与金钱打交道,稍有不慎就会犯错误。你要记住,不该得的钱一分都不能拿,做人要正直,办事要认真,绝不能给咱庄户人家的脸上抹黑。”

42年来,在父亲的激励下,我先后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报告文学、小说、散文等文学作品36万字,并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我的个人作品集《小溪之歌》。2015年12月,我被河南省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我的父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如今,他虽然走了,但他的教诲我永远铭记在心,时刻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