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社会与法

捡到手机不归还,竟盗刷微信钱包

本报讯 (记者 董全磊 通讯员 王滨)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可是,长葛市一名男子捡到一部手机后,不但不想办法把手机归还失主,反而盗刷该手机的微信钱包。3月2日,记者从长葛市公安局获悉,该局建设路中心派出所成功将该案侦破。

【身边的事】 2月21日17时许,长葛市公安局建设路中心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说其手机的微信钱包被盗刷了。

原来,当日11时许,报警人路过长葛市建设路时丢失了手机。他多方寻找未果,就用家人的手机登录自己的微信。因担心微信钱包被盗刷,他立即查询消费明细,发现有人在长葛市长社路某超市盗刷其微信钱包购买物品。

依据报警人提供的消费记录,该所民警立即赶往该超市,调阅超市的监控视频资料。民警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遂查询到该男子的住址,并依法将其传唤到派出所。

经民警讯问,该男子说出了盗刷他人微信钱包的过程。该男子在回家途中捡到一部手机,发现该手机没有设置锁屏密码。他打开该手机的微信,发现微信钱包里有钱,就产生了贪图小便宜的心理。由于该手机的机主开通了“免密支付”功能,该男子在超市里成功进行了消费。

由于该案案值不大,并且该男子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长葛警方最终对他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

【警方提醒】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手机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人们除了用手机与朋友沟通、浏览新闻、观看视频外,还经常使用手机进行支付。手机如同“钱包”,一旦丢失或被盗,后果可能很严重。

手机如此重要,市民出门在外一定要把它看管好、保存好。为避免手机丢失或被盗后,不法分子盗刷微信钱包、支付宝,市民最好为手机设置锁屏密码,同时设置手机SIM卡的PIN码。一旦发现手机丢失或被盗,市民应“第一时间”致电银行,冻结手机银行账户,并及时到通信公司营业厅挂失、补办SIM卡,随后尽快找一部手机,插入新的SIM卡,登录微信、支付宝,修改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