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社会与法

警惕“学费诈骗”莫轻信班级群里的交费通知

2月24日至3月2日市区110警情

2月24日至3月2日,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到群众各类报警求助和咨询8578起。具体情况如下。

1.市区多发刑事类警情为盗窃类警情,数量较2月17日至23日有所下降。

2.诈骗类警情数量较2月17日至23日有所上升。不法分子多以网上贷款、网上刷单为由进行诈骗。

3.交通事故数量较2月17日至23日有所上升。

【警方提醒】新学期已经开始。近日,“学费诈骗”相对高发。在此类犯罪中,不法分子利用管理漏洞潜入班级QQ群、微信群,下载班主任或其他任课老师的头像,修改备注名,创建高仿账号,假冒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发布收费通知,要求家长转账“预交学费”,骗取家长的钱款。

为避免财物遭受损失,班级微信群、QQ群的管理人员一定要加强管理,认真核实群内人员的身份,禁止不认识的人进群。对广大家长而言,不要随意拉陌生人进入班级群,不要轻易相信群里发布的交费通知。如果发现群里有人要求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方式交纳费用,应及时联系班主任或任课老师进行核实。如果发现不法分子潜入班级群,应及时报警,同时提醒其他家长注意防骗。

(董全磊 文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