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社会与法

邻里因路起争执 司法调解化干戈

本报讯 (记者 张汉杰 通讯员 张昆仑) “你们帮我家解决了大问题。谢谢你们!”3月2日,家住禹州市浅井镇的李某用手机给浅井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发了一条感谢短信。而在此之前,为表达谢意,该镇的王某特意给该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打了一个电话。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李某和王某是邻居,之前一直关系不错。天有不测风云,王某的儿子在一次车祸中受伤,伤好之后又因运输爆炸物品被判刑,儿媳撇下一双儿女离家出走。这些不幸,使王某产生了迷信思想,把过错归结到其门前李某经常通行的那条小路上。两家为此经常争吵,甚至打架。

今年2月19日,李某将此事反映到浅井司法所。该所组织人员进行深入走访,掌握实情之后,开始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起初,双方都不退让,调解陷入僵局。后来,该所工作人员与村干部先后5次来到现场查看,与6名知情人座谈,与当事人多次沟通。考虑到王某家境困难,春节期间,该所工作人员带着慰问品到其家中进行了慰问。

经过该所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李某、王某两家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2月25日上午,在该村调解员的主持下,村委会租用铲车将王某家门前小路上的铁丝网全部清除,并铲开一条生产道路供村民通行。双方对此结果均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