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革命伴侣共谱赞歌:宋绮云、徐林侠

新华社南京5月23日电(记者 邱冰清)江苏徐州邳州市八路镇岠山脚下,小萝卜头纪念馆里,共和国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和他的父母宋绮云、徐林侠,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在纪念馆里“团聚”了。

宋绮云,1904年出生于江苏邳县(今邳州市)八路镇一个农民家庭。1920年考入江苏省立第六师范学校。1926年10月考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即黄埔军校第六期。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徐林侠,1904年出生于江苏邳县邳城镇一个农民家庭。1924年考取江苏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宋绮云受党指派返回邳县,先后任中共邳县特别支部组织干事、中共邳县县委委员和书记。同年,徐林侠也回到邳县任中共邳县县委委员兼妇女会会长。1928年10月,徐林侠与宋绮云结为革命伴侣。

1941年年底,宋绮云、徐林侠及他们8个月大的幼子宋振中被国民党军统特务逮捕,先后被囚禁在重庆“白公馆”监狱、渣滓洞和贵州息烽集中营。狱中八年,他们遭受了非人的严刑拷打和种种折磨,但他们从未屈服,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

1949年9月6日,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未满9岁的幼子“小萝卜头”,与杨虎城将军父子一起,在重庆松林坡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残忍杀害。

为了纪念他们,2003年,当地政府在宋绮云的出生地八路镇动工筹建小萝卜头纪念馆,展示其一家三口一生的故事。邳州当地的中学经常组织学生来此参观,先后组织开展“和小萝卜头比童年”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