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平安许昌

襄城县人民检察院

法治宣传进校园护航青春助成长

5月17日,在襄城县范湖乡初级中学,襄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向学生们赠送检察机关精心编制的校园安全宣传册、《呵护明天》漫画宣传册。 胡宽阳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小娟 通讯员 胡宽阳)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1号检察建议”,增强师生法治观念,5月17日,襄城县人民检察院联合襄城县教体局在襄城县范湖乡初级中学举办了送法进校园活动,用法治的阳光雨露,共同呵护祖国花朵健康成长。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关乎亿万家庭的幸福。去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送〔2018〕1号检察建议书,就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害幼儿园儿童和中小学学生违法犯罪提出建议,这也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史上首份检察建议书。

在襄城县范湖乡初级中学,该检察院检察官以“懂法守法、健康成长”为主题,为该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法治课上,检察官结合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分析了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和原因,并根据这些特点和原因提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对策,告知同学们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心中有法,知道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一定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法治课结束后,该检察院检察官向学校和学生们赠送了检察机关精心编制的校园安全宣传册、《呵护明天》漫画宣传册。

“今后,我们将以最高人民检察院‘1号检察建议’列举的校园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整改方向,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为在校学生全力打造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襄城县范湖乡初级中学校长陈春平表示。

据了解,下一步,该检察院将把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做好全县广大师生的法治教育工作,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