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平安许昌

师生受邀进法庭观摩庭审受教育

长葛市人民法院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

本报讯(记者 李小娟 通讯员 李洋)“现在开庭!”5月22日9时,在长葛市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伴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被告人徐某涉嫌诈骗罪、盗窃罪一案庭审正式开始。与以往不同的是,旁听席上多了14名来自许昌技术经济学校的师生。

为加大法院司法公开力度,增进社会公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当日,长葛市人民法院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许昌技术经济学校的师生旁听案件庭审,“零距离”接触法院工作,感受司法权威,接受法治教育。

此案被告人徐某现年27岁,重庆人,曾因盗窃罪被判刑。当天,长葛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18年8月,被告人徐某以帮助办理贷款为由,骗取被害人周某身份信息,将其支付宝内的3000元转走;2019年1月,在长葛市某洗浴中心,被告人徐某趁其朋友即被害人赵某睡觉之际,用赵某的手机通过扫码将赵某微信内的4800元盗走。该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盗窃他人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诈骗罪和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审判长从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多个庭审程序,对庭审节奏进行了有序的掌控。庭审过程既严肃又紧张,旁听席上的14名师生严格遵守法庭纪律,认真观摩了每一个庭审程序,聆听了控辩双方的“唇枪舌战”。

整个庭审持续了近3个小时。庭审结束后,旁听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17岁的学生张媛直言:“这是一堂真实的法治课,也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通过旁听,我们感受到了法庭的威严和法律的权威,了解了一些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

“这是我们学校第一次组织学生走进法庭观摩庭审,意义重大,收获颇多。我们将把这次收获的宝贵经验带回学校,让更多的学生学法、懂法、知法、守法。”带队老师于亚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