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我市获评2018年度对外开放工作先进省辖市

禹州市被评为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县(市、区)

本报讯(记者 杨伟峰 通讯员 赵晓刚)近日,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省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我市被评为2018年度对外开放工作先进省辖市,紧随郑州、洛阳之后,位居全省第三。此外,禹州市被评为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县(市、区)。

2018年,我市坚持把开放招商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全市对外开放工作成绩显著:实际到位省外资金508.7亿元,进度、增速均居全省第四位;实际吸收外资7.58亿美元,完成比例及增速分别居全省第六位、第五位;实现进出口148.14亿元,出口总量居全省第三位;跨境电商交易额123亿元,交易总额居全省第二位;新增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共计9346万美元,同比增长135.2%。

抓开放招商氛围浓。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二分之一”工作法,市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每季度的集中招商活动,形成了市县联动、齐抓共管的开放工作格局。2018年,全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52个,合同引进市外资金1376.5亿元,履约项目239个,开工项目232个,到位资金398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招商活动实效好。在举办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招商活动的同时,依托我市三国文化旅游周、鄢陵花博会、禹州钧瓷文化节和药交会等重大文化旅游活动,积极组织专题招商活动。2018年,全市共举办7次项目集中签约招商活动,签约项目98个,合同引资1018亿元,履约项目84个,开工74个,到位资金224.8亿元。

对德合作亮点纷呈。2018年,我市对德合作落地项目10个,签约项目23个,达成合作意向27个,积极承办了第十二届河南投洽会中德企业合作论坛、第六届中德城镇化研讨会、2018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2018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主题论坛等重大对德合作活动,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获批。

对外贸易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我市累计为88家企业申报出口信用保险、进口贴息、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项目131个,合计申请扶持资金2265.22万元,并组织48家企业和单位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我市对外开放工作将实行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深化对德合作,不断强化开放招商,推进“招商引资质量提升年”活动,提升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的质量,提高项目“三率”,扩大外贸进出口,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创新开放模式,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