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长葛市好环境引燃企业家创业激情

1至5月,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

本报讯(左瑛君 张瑞敏 李全林)“政府帮咱与德国公司联系,给咱送技术送人才,把围墙外的事都办得妥妥当当。连省委书记都来咱企业,进咱车间,关心着咱围墙内的事。咱要是不努力把企业办好,岂不辜负了周围人的一片厚望。”6月19日,长葛市汇达印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内,货车来来往往,一派繁忙。在分拣车间,董事长张朝阳还是一大早便和技术人员泡在了一起。回想起17日上午省委书记王国生来企业调研时对他的嘱托,张朝阳咋也睡不着。公司引进的德国申克博世测试设备有限公司智能化分拣系统,已经在生产线投入使用,比传统分拣节约人工80%以上,他还想再改进、再调高。

今年以来,为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长葛市以“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为抓手,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持续优化企业服务,让企业聚焦发展、安心发展。1至5月,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

进企业解难释惑,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该市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专项问题研讨会、企业座谈会等,持续推进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各级领导干部每月定期深入分包企业现场办公、专题研判,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听取企业问题诉求,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化解阻碍发展的难题。截至目前,该市“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共收集工业、建筑业、农业三大领域企业反映问题292个,已解决265个,办结率为90.7%。特别是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市积极组织银企对接,上半年组织银企对接会两次,现场签约项目43个,涉及金额3.41亿元,达成合作意向企业60家,涉及金额5.92亿元。通过行长大走访、银企对接会等银企对接活动,该市累计为73家民营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3.02亿元,化解29家企业担保链风险问题。

注重人才引进,激发企业发展第一动力。该市近年来深入实施“英才计划”,完善医疗、社保、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各类优惠政策,提升了人才政策含金量;同时通过加强与中科院大学、北大化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与国内外80多所高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引进博士368名、硕士1500名、行业顶级技术权威21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黄河集团总工程师王裕昌博士,归国后扎根企业贡献智慧。6月17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视察该企业时,对王裕昌深表赞许。

深化对外合作,以高科技项目打造企业高质量的发展平台。2019年,长葛市共确定工业重点项目38个,总投资27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108亿元。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按照“生态优先、产业成链、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合作共享”的发展理念,高起点规划建设的“许昌·长葛中德(欧)再生金属生态城”,已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省级发展战略,目前签订国际合作协议或项目10个,已有5个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总投资28亿元。德国百菲萨集团在我国投资建设的第二个不锈钢除尘灰项目今年3月落户生态城。6月16日,该集团铝事业部总裁费德里戈再次到长葛市对接洽谈铝尘灰处理项目,该项目是该集团计划在我国落地的第一个铝尘灰处理项目。规划中的全资源链循环、全产业链拓展、全供应链协同、全价值链升级的千亿级绿色产业示范园区,可实现2021年产值比2017年翻一番,2023年实现产值千亿的产业跃升,届时将成为许昌高质量发展绿色增长极、河南制造转型升级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