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市教育局

培训中原名师候选人推荐对象

本报讯(记者 松召峰 通讯员 杨晓辉)今年,我市有25名教师成为中原名师候选人推荐对象。6月13日,市教育局举办培训班,帮助中原名师候选人推荐对象进一步提升面试、笔试能力,为他们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面试答辩做好准备。

据悉,2020年,我省计划遴选中原名师培育对象150名左右,其中,高中40名、初中50名、小学45名、幼儿园15名。本次遴选面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学科专任教师、兼职任教的校(园)长。我市有25名教师成为中原名师候选人推荐对象。

在当日的培训中,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教师教育科科长于东恩解读了《河南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方案》,使中原名师候选人推荐对象全面了解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攀升体系的详细情况。中原名师刘忠伟、市教研室教研员吕蔚屏、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主任科员舒荃分别对参训教师进行了指导。

刘忠伟以自己成长为中原名师的心路历程为重点,围绕跳出学科看教育、站在思想新高地、把握教育新热点、构建学科共同体等4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名师应有的特质和发展的目标;吕蔚屏以“谈表达”为话题,重点从逻辑思考与组织语言、验证假说与回答疑问、表达技巧与总结升华等3个方面向参训教师进行了多角度的讲解;舒荃围绕《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上的讲话(摘录)》等进行深入解读,帮助参训教师进一步提升政策理论水平。

此次培训给中原名师候选人推荐对象带去了很多启发,也引发了大家对教育问题的深度思考。参训教师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复习、积极准备,争取在省教育厅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遴选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