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许昌智造

德通振动 走向世界

——探访国内搅拌行业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

平台专家与现场工程师进行远程质量问题视频

万里交科智能制造产业园由万里交科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分两期,一期为集团子公司德通振动搅拌总装基地

本报记者 朱兆浩 通讯员 杨广磊 文/图

你印象中的搅拌站,还是工人来回穿梭、尘土飞扬的画面吗?

在魏都区庞庄搅拌站,却有不一样的生产场景:只需轻点鼠标下达生产指令,对原料配比、加工、生产、交付等全过程进行监控,构建起混凝土质量100%可追溯管控体系,一系列复杂动作一气呵成、精准无误。

这一切得益于许昌德通振动搅拌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通振动)研发的5G+搅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5G+搅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国内搅拌行业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是许昌工业企业领域的最新创新实践,也是推进“智造”升级的生动写照,同时也让5G无人工厂深入搅拌行业的梦想得以实现。

搅拌站有了“智慧大脑”

今日已生产混凝土74立方米,本月已生产混凝土4763.20立方米;在配合比质量监控方面,C15混凝土用量与配比值相差大于2%;空气质量PM2.5值为44、PM10值为60;在生产车间内,全自动生产线正在安全运转……8月18日,在德通振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屏上,庞庄搅拌站的实时产量、销售情况、混凝土配合比等数据不断更新。

在这里,大大小小的生产设备在电脑的控制下,实时采集和分析数据,并上传到“智慧大脑”,由“智慧大脑”统一调度生产;工作人员在屏幕前,只需通过AR就能知道生产的每个流程……

如此全流程的自动化生产,是如何实现的呢?德通振动研发的5G+搅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集搅拌站生产管理、主机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环境监测等五位一体的“智慧大脑”。“智慧大脑”为搅拌站建立了一套规范、标准、统一的可视化管理体系,将单一的人工控制转化为信息系统自动化控制、人为边缘风险转化为智能化预警和管控,实现各业务横向协同、控制、整合,为管理层提供丰富全面的商业智能数据分析和决策依据,实现精益生产、精益运营。

德通振动为何要研发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件事要从2019年说起,是当时西藏客户的一个项目出现了问题。“2019年,远在西藏的客户反馈说搅拌站设备出现了问题,让我们派维修员前去维修。该搅拌站位于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当维修员不远万里去维修时,不料出现了高原反应,险些发生意外。当维修员身体恢复正常开始维修时,发现设备只是发生了很小的故障,只花了几十元钱就解决了问题,然而这一趟差旅费却花掉了几千元。”德通振动首席信息官时文海说,发生这一问题后,我们在想能不能研发一套系统,可以对设备进行实时监控、远程维修呢?

经过一年多的科研攻关,2020年,德通振动结合5G技术成功研发出5G+搅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并且已经面向社会商用。这不仅是许昌市首个面向社会商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国内搅拌行业的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

有效消除生产“痛点”

要想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高速发展,必须解决在制造生产中的“痛点”问题。时文海告诉记者,德通振动决定进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主要是源自企业自身需求、新技术的驱动和业务模式变革。实践证明,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智能化生产、安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混凝土的质量在整个工程质量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工程结构安全可靠的重要保证。为了保证混凝土质量,预拌混凝土配合比必须由实验室根据合同规定或施工图设计的技术要求,经过设计计算和试配调整,结合原材料实际情况,确定一个既满足设计强度和耐久性要求,又满足施工要求,同时还经济合理的混凝土配合比。该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可以监控混凝土生产过程中的骨料配比、水泥量、粉煤灰量、水胶比、拌合产量、掺配比等各项数据,还具有实时误差报警的特色功能。

“以前,实验室确定出混凝土配合比后,工作人员拿着纸质单据层层转交给操作人员,不仅效率低下,而且中间过程极易出错。现在有了‘智慧大脑’,可以直接将数据上传至生产主机,按照配合比自动生产,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时文海说。

在安全生产方面,传统的搅拌站存在监管盲区,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该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摄像头对拍摄到的画面进行智能分析,实现视频内规划的虚拟界限和人物活动路径进行实时读取分析,实现对搅拌站危险生产区域人员活动与是否佩戴安全帽进行实时分析识别、跟踪和报警,防止事故和意外发生,保障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例如,工人作业时没有戴安全帽,系统就会自动发出警报,提醒相关负责人迅速进行整改,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时文海告诉记者。

此外,在环境监测方面,德通振动也实现了较大突破。该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现场监测 PM2.5、PM10、噪声、温度等参数,把数据通过5G实时传输至后台管理系统,可以满足节能和环保要求,与省级环保系统无缝对接,从而大大节省环保监测成本,实现绿色生产。

这些还只是德通振动5G+搅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冰山一角”。该平台还实现了搅拌站生产过程智能化,对设备运行、大气环境污染、混凝土质量、安全生产等进行实时远程动态监控和分析预警,有效提高搅拌站生产效益和混凝土生产质量,带动行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促进行业节能降耗、安全生产及行业监管等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

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德通振动生产的振动搅拌设备广泛应用于河北雄安、郑许市域铁路、五峰山长江公铁两用大桥、天府机场等全国300多个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这么广袤的地理区域,该如何对设备进行保养和提供售后服务呢?

时文海告诉记者,德通振动研发的5G+搅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但实现了设备的远程监控和运维,还通过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合作进行5G互联网技术与搅拌站工业控制进行融合创新,首次将5G技术商业化应用到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利用5G低时延、高带宽、广连接的独特性,实现对搅拌站生产高效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精准定位、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混凝土配比质量预警和管控、环保在线监测、产品设备的全寿命生产周期保养与管理。

目前,该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在为全国261家搅拌站的主机设备提供服务,并为郑许市域铁路搅拌站、恒大云南文化旅游城搅拌站等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提供搅拌站精益生产和混凝土质量全过程预警和管理服务。更为可喜的是,该公司产品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出口到塞内加尔、斯里兰卡、老挝等国家,走向了世界。

5G+搅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效果如何?以庞庄搅拌站为例,生产能力提高41%以上,主机设备故障率降低63.20%,安全生产零事故,人力成本减少18万元/年,年产能提高900万元/年。该平台的应用,真正实现了搅拌站绿色生产、精益运营,大大提高了搅拌站质量控制能力、市场盈利率和行业监管能力等。

“未来有多近,在于我们走了有多远;未来有多美,在于我们与谁同行。德通振动研发的5G+搅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在于企业自用,还在于能够为搅拌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在提高搅拌站生产效益、密切原材与混凝土供求关系、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价值斐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5G+搅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智造之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德通振动董事长张良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