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许昌智造

5G赋能,助推许昌经济崛起

——访中国移动设计院河南分院院长赵占军

本报记者 朱兆浩

“‘十四五’时期,国内外发展环境将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经济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5G成为竞争关键。5G承载历史使命,驱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必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8月10日,就我市如何加快发展5G产业,中国移动设计院河南分院院长赵占军接受了记者采访。

赵占军告诉记者,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医疗、教育、车联网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发展不断加快,传统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二是着力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瞄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目标,深入挖掘数据要素潜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三是数字经济市场体系加速完善。数字经济市场体系不断完善,确保安全有序利用数据,推动形成数据要素市场,以数据流动引导科技、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实现协同发展。四是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建设。稳步推动5G商用部署,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

5G建设战略意义突出,世界强国争相布局。当前,全球5G市场均已进行5G商用发布。美国主要是建设更大规模、更高性价比和更敏捷的5G网络,发挥全球生态优势;日本通过5G改变国家面貌,以超智能化社会Society 5.0推动五大产业革命;韩国强调“先发制人”,通过“5G主导”促进全产业参与5G,力争占据全球领导地位;我国则是大力推动5G发展,实现5G技术、5G建站、5G用户发展等全面领先。

就许昌如何大力发展5G产业,赵占军表示,关键问题仍需探索,产业数字化任重道远,应从以下五方面着手:

完善政策支持,加强5G、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是拓宽经济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关键平台,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因此需要加大建设力度,并从政策层面予以支持。具体来说,要从建设精品网络、调动社会资源、降低用电成本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

推动试点工程建设,支持5G等新兴数字技术的发展应用。我市依托大中型国有企业和知名民营企业,从先锋行业开始,认定一批产业带动作用明显的5G 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示范项目,围绕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地铁、高铁等重大工程建设,集中财力精选几个政府重大工程5G应用,财政给予一定奖励,发挥先行先试引领作用。

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以“5G+云+AI”为纽带构建新生态。发展数字经济需要众多的参与者共同实现,通过引入、发展、培育科技骨干企业、研究机构等创新主体,逐渐提高5G、云、AI等新兴技术的产业链条辐射能力,支撑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营造创新环境,鼓励科技企业创新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新兴技术发展初期,我市需要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和环境,通过包容创新的制度、严格的产权保护等,鼓励科技企业提高创新能力;通过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加强成果宣传等,鼓励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加强数字人才培养,持续加强劳动者数字技能。我市将积极发展数字领域新兴专业,确定教育培养目标与完善培养理念,进一步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加强新兴数字技术与商业结合的专业设置,提升数字化技能实训能力,打造一批功能突出、资源共享的区域性数字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新模式,支持数字经济大型骨干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多层次、多类型“数字化”新人才。

“5G浪潮全面涌来,许昌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和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许昌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赵占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