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会新闻

许昌“老妈妈”:拥军情怀永不变

本报记者 刘晓敏

“我们是参赛团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团队,我们的参赛项目能够在38个决赛项目中名列前茅,非常开心!”提起在许昌市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中荣获铜奖,许昌“老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现年88岁的袁雪云告诉记者。

“从1987年起,我的母亲就经常到部队缝缝补补,看到战士们穿的衣服破了,心里非常难受。她想,战士们为了地方平安,远离父母,不能让他们穿着烂衣服为人民服务。但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于是,她就萌生了成立拥军志愿服务队的想法。”采访中,袁雪云的女儿刘英告诉记者。袁雪云的女儿刘英今年62岁,受母亲影响和感染,她退休后,也加入许昌“老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

1990年3月,袁雪云向自己熟悉的一帮老姐妹说出了想法。没想到这一想法一说出口,一帮老姐妹一致赞成。在大家的支持下,许昌“老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成立了,规定每月23日开展拥军志愿服务项目,到驻许部队为战士们缝洗衣服。就这样,一干就是30年。

30年来,“老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队员由当初的10多名发展到60多名。她们大多是已经退休的居委会干部,平均年龄65岁。

每月23日,袁雪云就带着“老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队员,拉着缝纫机、洗衣机,拿着针线、洗衣粉等,到驻许部队为战士们缝补衣服、修拉链、拆洗被褥等。平时,“老妈妈们”经常为战士们烙油馍、做菜馍,逢年过节,还和战士们一起包饺子、吃汤圆,以缓解战士们的思乡之情……

此外,“老妈妈们”还走街串巷宣传消防知识、到军属家中帮忙,为因病返贫的退伍军人送米面油、捐款等。有一年,现役军嫂韩冰家的几十棵果树成熟后无人采摘,她们就前去帮忙,并把摘下的水果全部买下,捐赠给福利院。

2017年春节,烈士杨树鹏的家人来到许昌,袁雪云携“老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队员前去看望,给烈士的儿子买棉衣、发压岁钱,并对杨树鹏的妻子说:“孩子,许昌永远是你的家,我们永远是你的亲人!”

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与关怀下,“老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30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开展拥军活动,所用材料及费用都是队员们自掏腰包。30年来,她们共为官兵缝补衣物1.5万多件,修理背包1万多个,缝制训练用的沙袋、担架、肩垫等物品300余件,为战士们送鞋垫6000余双等。其间,蹬坏了3辆三轮车,用坏了2台缝纫机。

每次开展拥军活动,袁雪云基本上是承包了蹬三轮车拉缝纫机的活儿。“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我蹬三轮车还行。我打算一直干,‘小车不倒只管推’,推到100岁!”采访中,袁雪云坚定地告诉记者。

“老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用一针一线缝出了拥军情意,缝出了令人自豪的城市温度,赢得了各级政府及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2018年,“老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录制的公益视频《平凡故事用一生讲完》被全国妇联、中宣部评为十大暖心故事;今年,“老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获得“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近日,中宣部又将“老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的事迹发布在“学习强国”平台上……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丰富项目内容,计划将现役军属、退伍军人、残疾军人也列入服务范围,力争为我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和拥军工作作出更大贡献。”袁雪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