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食品药品安全

高脂血症如何正确用药

■什么是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血液中的脂肪类物质超出正常水平。这些物质包括胆固醇、三酰甘油、磷脂和非游离的脂肪酸等,在正常情况下它们是血液中的正常成分,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不仅是人体必需的主要能量来源,而且参与细胞和组织的构成及功能的调节。可是,太多了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减慢血流,堵塞血管,反倒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

■高脂血症的危害

会引起冠心病、动脉硬化,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引发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引发脑血栓的形成,引发脑出血等疾病。

■常用的调脂药都有哪些

调脂药物大致分为下面几类:

1.他汀类 常用的药物有: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氟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瑞苏他汀。

2.贝特类 常用的药物有:氯贝特、非诺贝特、苯扎贝特、吉非贝齐。

3.烟酸类 常用的药物有:烟酸、阿昔莫司。

4.胆酸螯合树脂类 常用的药物有:考来烯胺、考来替泊。

■血脂正常后还需要继续服药吗

血脂异常是一种慢性代谢异常。多数患者停药后,往往血脂又回到治疗前的水平。这是因为血脂是在使用调脂药物的情况下降至正常水平,而不是自身的代谢障碍得到改善,所以没有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坚持长期用药。

(顾小姗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