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考前焦虑怎么办?且听专家来支招儿

王辉

□本报记者 张炜华 文/图

面临强大的竞争压力,不少考生在考前出现了考试焦虑症。其表现为:上课心不在焉,十分焦急却什么也记不住;烦躁不堪,见到任何事情都有发火的欲望;坐立不安,总觉得自己的每一个动作都是浪费时间;吃不好、睡不香,精神萎靡不振等。5月27日,许昌建安医院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王辉表示,适当的焦虑和压力有利于应对考试,但是过度的焦虑和压力对身体和考试都是有害的,应该用积极的心态来应对中高考。

考前焦虑常出现生理和心理症状,生理症状包括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食欲差等,心理症状包括情绪不稳、心情压抑、厌学等。这些伴随考试而引发的生理、心理上的紧张症状,如果及时调节,就可能缓解,不会影响接下来的复习和考试的临场发挥。

“让人遗憾的是,考前早期焦虑很容易被考试和家长忽视,以至于症状越来越明显。”王辉说,早在三四月份,就有考生和家长来咨询相关情况。在这些前来咨询的考生中,大部分已经发展为严重焦虑和重度抑郁,考生无法正常学习和生活,有些人甚至出现了自伤行为。

如何才能不受考前焦虑的影响呢?王辉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进行认知调整。考一所好大学,这样的目标意识已经伴随学生和家长十几年。到了高考前夕,这个目标意识必须淡化,以便考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让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学习上;杜绝用消极的语言暗示自己,更要避免以偏概全,不要因一两次考试失败和一两科考试失误而认为自己“完了”“糟糕透了”。

其次,积极的自我暗示。不要对焦虑情绪过分关注,适度的紧张、焦虑,反而有利于考出好的成绩。考前的这段时间,考生不妨给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如“我肯定行”“准备充分肯定能考好”等,可以增加自信,克服焦虑。

第三,要进行适量的运动。王辉说,运动可以有效降低焦虑,使精神放松,心情愉悦。磨刀不误砍柴工,适量的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而且能改善人的精神状态。当考生感到焦虑时,可以做一些放松和调整性的运动,如慢跑、散步、打乒乓球或羽毛球等,但尽量不要做恢复期长、运动量大、对抗激烈的体育运动。

第四,情感宣泄。情感宣泄是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当考生感到焦虑的时候,可以把自己的情绪讲给亲人或朋友,让内心得到调整;或者找一个适宜的地方,放声大哭或大笑,进行适度的情感宣泄。

第五,学会放松,舒缓情绪。听音乐能够使人放松,当你睡不着的时候,不妨听听舒缓的音乐,平静一下心情。

如果在考场上遇到怯场等意外情况,可以暂停答题,闭目养神,全身放松,保持和恢复心理平衡,也可做眼保健操或按摩头部有关穴位,清醒头脑,提高大脑的功能。

“高考前半个月是焦虑症的高发期,考生要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学会放松。学习要张弛有度,偶尔放松一下并不是浪费时间,这样更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另外,家长做好考生的后勤保障就可以了,尽量不要给考生太大压力,应该帮助孩子劳逸结合、作息规律、合理饮食等。”王辉说,如果考生焦虑、失眠等情况特别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建议及时找专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