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精于医术 诚于人品

——记许昌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许昌市人民医院骨外一科主任石新成

石新成

□本报记者 张炜华 文/图

“医生是患者以生命相托的职业,也是值得我用一生的心血浇灌的事业。”5月24日,许昌市人民医院骨外一科主任石新成在接受采访时说。彼时,他刚刚在许昌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才聚莲城·共创未来”人才周上荣获许昌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自1997年从河南大学医学院毕业参加工作以来,石新成一直奋战在骨外科一线。为了提升技能,他先后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和上海长征医院脊柱外科进修学习。2014年,石新成师从我国著名脊柱微创专家、中国脊柱微创学组组长、第三军医大学教授周跃,学习脊柱微创技术。这个时期的学习,让他的业务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也为他在脊柱治疗领域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眼界的开阔和与前沿技术的接触,让石新成的行医之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不再坐等新技术的引进、新知识的推广,而是主动去学习、引进新技术。

在十多年的时间,他先后引进、开展了脊柱微创介入术(包括椎间孔镜技术、射频靶点热凝术、脊柱无创减压术等)、近关节骨肿瘤刮除大块同种异体骨植入接骨板固定术、中西医结合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症系统治疗等,并较早地在许昌市开展前、后路联合手术治疗复杂颈椎管狭窄症及胸椎管内肿瘤切除钉棒固定术。

针对临床上大量骨关节病患者,他较早地开展了三位一体生物疗法。该疗法创伤小、花费少、疗效好,至今已累计治疗千余名患者;针对人口老龄化,以及逐年增加的骨质疏松症患者,他率先开展骨质疏松巡回健康教育;针对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他积极承办椎间盘防治课堂……他曾最大限度地治疗、帮助患强直性脊柱炎10余年的贫困户;也曾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为骨盆、骨折多发伤大出血患者紧急行微创急诊骨盆外固定架固定治疗……多年来,石新成精于医术,诚于人品,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让患者获益。

采访正在进行的时候,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推门进来:“我记得你是今天的门诊,特地来告诉你,我恢复得很好。谢谢你,石主任,要不是你,我现在还不能行走呢。”

原来,这位姓陈的老太太3年前不慎摔倒,导致髋部骨折。半年前,曾经受创的部位开始肿胀、疼痛,她到很多地方求医,都被拒绝治疗。后来,经人介绍,她找到了石新成。

“她是内植入物产生了异物反应。其实,治疗起来不困难,只是处理起来很麻烦。”石新成说,可能因为她年龄较大,且治疗过程比较烦琐,治疗后的效果很难预测,导致她求医频频被拒。

石新成知道,如果该患者不能接受及时的治疗,很可能会形成慢性感染,导致骨髓炎,甚至有截肢的风险。他毫不犹豫地给该患者进行治疗。取出异物、持续冲洗引流、彻底清创……经过20多天的治疗,患者症状得到缓解,顺利出院。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她已经能自由行走了。

天道酬勤。石新成先后在国家级和省级医学杂志和医学报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荣获2016年度“许昌市十大创新职工”称号、2018年第一届中国医师节河南省“骨科医师中青年医师才俊奖”、许昌市“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个人”,并获得许昌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两项。